強化下背的3個運動

你曾經有「下背」受傷的經驗嗎?

司博特有!除了生活行動受影響,還要花數月治療與積極復健,訓練也從零開始。

下背是支撐人體的重要部位,通常會被歸納為核心的一部分。所以想要將傷害降到最低,建議大家可以多練習「死蟲」等動作。

 

Strong man doing deadlift

 

此外,你也能透過「加強下背肌群」,讓核心更有力。以下3個動作,可以幫助我們。

動作1 早安運動

在許多訓練大肌群的多關節運動裡,穩定身體、負責驅動等職責都與下背肌群相關。如果能強化此處肌群,也有助你減少運動傷害與代償,更接近理想動作。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後固定(不鎖死),並揹起槓鈴在斜方肌上方,

抬頭挺胸、背打直,以臀部後推做驅動,推至感覺腿後側緊繃,

屁股後推的同時,背應該是打直漸漸與地面成為平行,臉會朝下。

感覺大腿緊繃,無法再向下時,請停留在那個高度就好,

接著利用臀部上推及內夾的力量,將臀部往前送,回到起始位置。

 

如果抓不到感覺,可以先用徒手訓練建立動作模式。

把手放在耳朵上(或頭部後方),其他要點不變。

註:為避免「折腰」,早安運動的負重不會太高。

 

動作2 羅馬椅

在健身房裡應該不難看到羅馬椅,藉由在羅馬椅上的伸展,可以鍛鍊背後鏈運動,提升腿後側及下背的力量。不過很多人在使用這項器材時,會過度凹背、用很快的速度在伸展,請盡量避免此狀況。

先將羅馬椅調整至適合高度,約在你坐下時會出現褲子摺痕的位置。俯身向下時保持背部張力,身體向下至腿後感覺緊繃即可,回到起始位置請用下背與臀部力量,把身體拉回直立狀態。

可循序漸進增加訓練難度,雙手抱胸、雙手過頭舉直、抱槓片、套上環狀彈力帶增加阻力等

 

動作3 赤字硬舉

赤字硬舉與傳統硬舉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足部下方加上1-3英吋的高度(木板、槓片),以增加運動範圍。也因為運動範圍大,對整個背後鏈的刺激相對較多。但如果沒有良好的活動度與柔軟度,司博特並不太建議你練,初學者當然更不用說。

雙腳與肩同寬、站在槓片上,讓槓鈴與小腿接近,雙手在膝蓋兩側握住槓鈴。確認背部保持直立、屁股後推、肩胛收好,核心也要出力,使身體有張力,再將槓從地面拉上來。

下放槓鈴時,一樣不能放掉身體張力,屁股先後推、背部維持直立,讓槓鈴沿著大腿再回到地放。過程中不要忘記利用「死蟲」學到的呼吸方法,將核心維持緊繃;才能有效避免前言提到的運動傷害。

 


近年來下背疼痛的好發年紀一直在下降,不少年輕人因為長期久坐、搬運姿勢不當、活動量不足等,患有下背疼痛的狀況。

建議大家如果有疼痛先看醫生,釐清是否為神經或骨骼方面的問題,如果醫生告訴你要加強核心肌群,那麼這篇文章的前兩的動作會比較適合你。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