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宅也能變型男:李一休

 

一休

不管你開始運動是為塞進架上那件僅存的單一尺碼,或是想沒有罪惡感地嚐遍美食,還是贏得美嬌娘的芳心,只要你的理由能夠驅使你持續堅持下去,都是好理由!

曾經是肥胖宅男的「一休」,一度以為自己的人生將永遠與肥胖畫上等號,雖然試過無數秘方,針灸、吃藥、絕食樣樣來,卻老是跟「瘦」字無緣。直到生命中的天使出現,這才完全激起他的鬥志與決心!

為引起心儀女生的關注,一休進行了將近一年的抗戰,最終在體重機上看到理想數字,也成功抱得美人歸、重拾健康人生。並在偶然的機會下,帶給大家勵志的減肥故事,激勵著無數素人一起愛運動。
 
一休
 
現在的他,不僅是妻子及女兒的型男先生、暖男老爸,更是30萬粉絲的楷模。當然,他的成就感不止於改變體重,而是體悟到自己是個言出必行、具有影響力的男子漢!

透過專訪,司博特有幸與一休大談運動、減肥話題,想要知道更多精采內容,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囉!
 
一休
 

減肥是個浩大的工程,想問一休減重期的詳細訓練課表?每天的訓練時間又大約是多少?

最早減重時期並沒有詳細的訓練菜單,不過現在只要有空,我就會盡可能地把自己的訓練方式分享在部落格。

 

訓練時間

早期減肥的運動模式多以「有氧運動」為主,所以訓練時間大概都會在1小時左右,但也不會超過。而現在的訓練時間則大多維持在30分鐘、最多45分鐘。

對於訓練時間的概念,我想傳達給大家的是「運動應該是日常生活中一件習以為常,每天都可以做的事」!

畢竟要大家每天都運動1小時確實有難度,但比起一週運動兩次、一次花上1、2個小時,我認為不如每天撥個10幾20分鐘,持之以恆地運動、培養運動習慣還比較重要。
 
一休
 
像我自己下班都很晚,時間不多,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提高運動的強度,因此我才會分享TABATA這種短時間、強度比較高的運動。

也因為每人強度不同,所以我也會拍一些不同類型的影片,讓大家可以照自己能力,安排適合自己的訓練動作。有的人甚至在嘗試後愛上運動,願意再增加更多組數及訓練強度,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我想這些都是很好的改變!

每種運動都有不同的好處,不管是重量訓練,徒手訓練,間歇訓練都各有不同的樂趣,當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後,自然而然就會想做更多種的運動囉!
 

TABATA

註:原則上,正式的TABATA會要求達到最大心跳率90%(動20秒休10秒,連續8次共四分鐘),這樣的方法有一定的強度,不適合完全沒有運動基礎或一點肌力都沒有的人執行。但一休在這邊所指的TABATA單純是運動模式:動20秒休10秒,連續8次共四分鐘,沒有限制強度一定要在最大心跳90%。
 
一休
 

平常最喜歡做哪一種運動或動作?

一般的肌力訓練都很喜歡,有空也會去跑步。原則上,我不會忽略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但一定會做一些較困難的動作來加強「腹肌」,因為自己喜歡看(笑)。

在減重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倦怠期,該如何克服惰性的呢?

因為現在我算是在維持階段,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但之前的經驗告訴我,減肥一定要有一個「膚淺的理由」,像是想追女朋友、想穿下美美的婚紗、被同事譏笑想扳回顏面等,最好是越膚淺越好。

雖然這些理由通常都不太正式,但對你來說卻是很重要、是很明確的目標,能給你源源不絕的動力,還可以幫助你克制外在誘惑。

所以如果你有一個很棒的理由,很明確的目標,在遇到倦怠期時,這個理由就是幫助你堅定決心,堅持走下去的一個好方法。

 
一休
 

在部落格中,我們常看到一休分享自己的飲食菜單,這樣設計的原則有哪些呢?

減肥其實是生活型態的改變,既然要做就以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去建立新的飲食習慣。所以我不太建議以「全水煮」的方式來料理食材,畢竟水煮的料理方式不是長久之道,雖然短期會有好效果,但人很難一輩子只吃水煮的食物。

不妨從少鹽、油、糖等好的食材下手,豐盛的一餐應有大量纖維質、足夠蛋白質、好的碳水化合物(地瓜、糙米、義大利麵)及油脂(椰子油或從堅果、橄欖類內攝取),從飲食均衡的原則去設計菜單,只要確保吃的都是天然低脂的好食材,基本上就不必太擔憂熱量的問題。

減重過程中有遇過什麼最沮喪的事情?

停滯期是最容易讓人沮喪的事!

藉機分享一下,如果遇到停滯期,首先你必須確保自已是在做「對的事情」,也就是飲食、運動的執行方式都很正常而非採激進的手段。再來就是把減肥前的玉照拿出來看一看,看完相信你會有滿滿動力去衝破停滯期。

而且停滯期本是身體轉變的機制,只要你是做對的事,堅持持續做、或變化運動方式(像一休以前多跑步,現在也會換成騎腳踏車或游泳),讓運動更有趣些,不要去想自己正在減重,這樣一來,肯定能得到好結果。

 
一休
 

一休常常在文章中和大家分享運動資訊,平常如何去吸收這些知識?

一開始接觸減肥,是因為看到一本「越吃越瘦」的書,可是還是沒成功(沮喪)。但後來卻培養出在書中找答案的習慣,發現書中有很多黃金屋。

當然,上網搜尋還是最主要的方式,不過因為資訊繁雜、正確性有待商榷,所以我都會盡可能去親身體驗。一方面可以幫大家過濾一些不好的方法,另一方面,則是能把不錯的方式紀錄下來,歸納出有效的理念,分享給大家。

談談自己運動後的改變吧!

現代人多數為「啞健康」,看起來雖然健康,但卻因為生活習慣走樣,而產生很多小毛病,不過大部分問題,其實都能透過運動跟良好的飲食習慣獲得改善。

我本身也是一個例子,雖然有僵直性脊椎炎、B型肝炎的帶原者(容易疲勞、嗜睡)、肝指數不正常等疾病,但因為運動跟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讓生活獲得改善、整個人活力滿分!

 
一休
 

除了減重外,我們想了解更多一休私下的一面,請問一休在人生中遇過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對人生目標的徬徨。

從小老師都會問我們想要成為什麼人,從小我就曾立志要當「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但卻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從何而來,也沒很認真去想過這些問題。

可是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我們很容易被生活、年紀、現實所束縛,導致自己失去當初追尋人生目標的熱血衝勁。

雖然自己也曾對未來產生疑惑,不過,覺得自己很幸運,我從沒想過,胖過這件事,是我人生最大的禮物,雖然幸苦但很值得,分享減肥歷程、幫助別人變得更好,讓自己跟他人的生命都變得更有價值!希望我能夠繼續突破,把好的資訊傳遞給大家。

一休平常的興趣是什麼?最常做什麼活動?

關於興趣嘛!婚前婚後完全大不同啊~婚前喜歡吃美食、打電動、看漫畫、打籃球、看電影、四處聚餐;但婚後有家庭生活,會以女兒為主,所以假日會想著帶女兒去哪玩才好,變化蠻大的。

當然,運動還是主要的興趣,尤其是分享減肥歷程後,看到有些人跟著改變,自己也從中獲取許多成就感,更投入在寫文章這件事。簡單來說,做自己喜歡的事、幫助更多人,是現在最大的樂趣!

 
一休
 

經過媒體報導後,一休成為網路紅人,有造成生活上什麼困擾嗎?

因為起初受朋友鼓勵,才決定將減肥故事分享給大家,可是完全沒想到會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加上私人訊息不斷湧入,所以才開啟寫文章的契機,也因為這樣要去整理更多資訊,讓寫部落格成了一種教學相長的過程。

在路上確實有人會被認出來,但沒有造成什麼困擾,反倒是背負著30萬的粉絲人數,覺得責任感加重不少,整理資料等細節都要注意,皮繃很緊啊!

自己身體力行後,會要求旁邊的人也一起執行嗎?(例如老婆)

另一伴原本是不運動的人,現在也會跟著開始做一些肌力訓練,甚至連岳父母都跟著動起來,逐漸感受到身體的變化呢!至於李小妹,原本就活潑亂跳的,看著大人們在運動,當然更可以合理化的四處亂跑啦~

能不能說說你對司博特的認識?

早期就看過司博特的文章,尤其英文名Mr.Sport很有意思,文章也都很棒!加上自己寫減重文章,有時有相呼應的主題,也能夠透過司博特的專業度互相印證。

而且可以感受到司博特,非常致力於傳播正確的觀念給大家,況且寫一篇文章真的非常不容易,要絞盡腦汁撰寫不說,還要擔心後續被抄襲等問題,希望司博特也能跟自己一起加油,繼續傳達好的運動、減肥觀念給大家。

 
一休
 

後記

這次很榮幸能夠一睹網路紅人的風采,本人親切又有魅力,在交談的過程中,更可以明確地感受到一休把經營部落格當作使命。

畢竟要推廣運動、分享正確觀念不是件容易的事,其耗費的精力、建構自己知識的歷程都是難以想像的。往後司博特也會秉持這樣的理念,投注更多熱忱在此,給大家更多更完善的資訊唷!
 

 

一休部落格:http://leeyihugh.pixnet.net/blog
一休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hugh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