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警察的足球故事—左岸沉思(石明謹)

「世紀球王」、「球場上帝」,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用神級表現帶領探戈之邦—阿根廷,勇奪世界盃冠軍。

 

同一時間,在地球另一頭。有名小孩正在享受人生中第一場世足嘉年華。馬拉度納華麗的腳法不僅踢下世界冠軍,更踢出足球沙漠地一露甘泉。

[divide]

石明謹,今年「十八歲」的他,目前為交通警察。曾發行過足球刊物,同時身兼球評,長年深根在足球球壇,是台灣足球界的領頭羊;筆名左岸沉思,亦稱左盃、左大。

 

重大經歷:創刊《足球主義》、2004年於台視開始轉播生涯,目前以愛爾達體育台為主。

 

Mr.司博特:為什麼選擇「左岸沉思」這個筆名?

左盃:這是從以前沿用到現在的,除了足球,我也會寫社會評論。加上從小我就在文學上有所涉獵,那時候寫詩就用這個筆名(我可是真文青啊哈哈)。因為我最喜歡的藝術家是羅丹,他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沉思者」,在巴黎左岸。

 

左盃:第一次看世界盃就是被譽為史上最經典的一屆。從小放寒、暑假都會被丟回老家給親友照顧。那時候回到宜蘭,剛好舅舅家開電器行。在那個時代要看到電視其實不容易,但電器行就是要24小時放送。就是這個機緣讓我完整看完世界盃!

小時候在馬來西亞讀書,因緣際會之下目睹世上最華麗的腳法,卻也在時間推波當中回到了足球沙漠。石明謹與足球的關係,就像父親與女兒,上輩子早已注定。但別忘了他可是一名警察耶。

 

01

 

因為家族關係,家人極力說服左盃加入警界。返台後進入警專就讀,之後也進警大深造。績效表現良好,一路在警界服務至今,甚至回到母校栽培足球芽苗。不但是足球教練,還擁有裁判證照。不只嘴上說球,身體力行的程度更猶如「工具人」

 

Mr.司博特:身兼警職,客串球評不會影響警務工作嗎?

左盃:有些人下班回家就是看世間情,像我就是看球。就算不講球,我還是要看球啊,不如出來騙點錢(哈哈哈)。沒有負不負擔的問題,只是每個人怎麼選擇。我選擇看球當然我就沒有時間看世間情啦~

 

而且我做這事不會為警務工作帶來負面影響,同時我份內工作也當表現良好,其實長官也不會刁難或阻止我去做這件事啦。

 

因為轉播聲名大噪,曾因為這身分問題引發關注。但經政風單位認為皆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所以並沒有不妥或不法。我們才得以繼續保有這個幽默球評與我們同樂足球。

 

02

 

Mr.司博特:怎麼會一舉從警界投入足球圈這麼深呢?

左盃:本來在馬來西亞我自己就有踢球,回台灣找不到球友,但我對足球難以忘懷。一開始靠早年的好動網釣球友,初期只有兩、三個人(漸漸越釣越多哈哈),後來成立了MAFC足球隊。巔峰時曾到6、70人,現在也還在。很多線上球評、教練都是我的隊友。

 

除了創隊,左盃偉大功勳還不只這一筆。獨立創刊足球雜誌《足球主義》,同時身兼金主、老闆、員工。曾是台灣最風行的足球刊物。

 

Mr.司博特:當初哪來的傻勁一股腦投進辦雜誌這無底洞呢?

左盃:真的是傻勁!因為2002年日韓世界盃,台灣掀起一波足球熱,市面上順勢推出世界盃特輯。但那本雜誌錯誤百出,資訊誤植、過時,我完全看不下去。

 

我認為要喜歡上一個東西,它必須是好東西。若是足球新鮮人看到無聊的賽事、不及格的商品,他一定覺得足球就這樣啊,好無聊喔。只會讓發展更加萎靡。我想台灣運動不盛行的原因,有一部分就是這些作品太爛。

 

03

 

左盃:為了這本雜誌我和父親集資,撐了兩年半,最後背了五、六百萬的債。我花了七年時間才償還完。當下的我很失敗,除了現實資金,更有親友間精神面的壓力。那時候的我很低潮。為了沉澱自己,我回警大研修法律,充充電。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非常消沉。但是還好,我沒有放棄。若從長遠來看沒有那時候的經歷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加上我培養出了很多線上人才。這些都是無形地價值。

 

:「一條路只要可以繼續走下去,那就不會是失敗的」。

 

千萬別放棄!回到警大後的左盃,順勢創辦第一屆足球隊。並沒有因為雜誌收攤而放棄足球之路,用別的方式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就像他所說:「沒有那時候的經歷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也不會有電視台找上門來。若從長遠來看,《足球主義》是石明謹足球生涯中的關鍵。

 

04

 

談到這些過往,左盃有著不同常人的價值觀。從他臉上笑容看得出來,他非常有自信,同時熱愛足球這件事。

 

:「有人說他30歲前要存到五百萬,但我30歲前我要花五百萬」!

 

為了累積到那個數字,讓自己生活過得毫無張力。為什麼不盡情享受人生、追求夢想呢。每個人價值觀不一樣,都只是選擇問題,可是人要犧牲,當你選擇某一樣東西,就一定得要放棄什麼。

 

我選擇了追夢,少了積蓄,但我過得很自在,我喜歡我的生活。

 

05

 

除了是線上球評,左盃同時也回母校警大教球,還擁有裁判證照。這些都是在下班時間自己研習來的。

 

左盃:我一直認為你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你得身體力行。親身下去體現才能成長。

 

說真的依照左盃在球圈的地位,不用去辛苦教球或是從基層裁判當起。只要講講球就好。但在價值觀的驅使之下,他用行動力表現對於足球推廣的決心。

 

Mr.司博特:說了一嘴好球的左盃可不是光說不練!

左盃:我自己也是踢球長大的,我還會打羽球,而且還比足球好(笑)。另外游泳、棒球,球類…等很多運動我都有玩呀!

 

06

[divide]

球迷Q&A

 

最喜歡的職業隊?

左盃:我是貨真價實的曼聯迷(英超)。

 

最喜歡的國家隊?

左盃:這我跟別人很不一樣,我支持的是墨西哥隊。因為1986年那屆世界盃剛好就在墨西哥舉辦,別忘了前一年1985他們才剛歷經慘痛的墨西哥大地震。才一年的時間就站了起來,並且走出傷痛,還將世足賽辦得這麼好。這樣的民族性令我敬佩不已。

 

:「遇到災難你可以選擇頹廢,或者是站起來!」—左岸沉思

 

07

[divide]

左盃時常在國外走訪,看著別人運動觀念與環境感嘆良多。現在他不畏辛勞走訪校園四處演講,期許能栽下希望的芽苗。

 

左盃提到。運動發展是長久的,成績跟世界排名都是虛浮的。以巴西為例,即是不是世界冠軍,但我們依然會承認它是足球強國。運動就是這樣,只要願意投入,我們一定會往前!

 

努力了不見得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左盃鼓勵體育各界,如果你真的對一件事有熱情,並且願意努力,你就會成功!

 

08

[divide]

司博特人物誌

圖片由石明謹提供,版權所有請勿擅取。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