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期應該盡量避免的5個錯誤

相信多數人對「身體組成」越來越有概念,比起以前對體重機上的數字敏感,現在則嘗試將目光擺在體脂、肌肉量等數值上。而就目前需要減脂的族群,大概可分成兩種,一是肥胖族群,二是希望自己看起來更精壯的健身者。

對肥胖族群來說,減掉身上多餘的脂肪,不僅能脫離罹患部分疾病的高危險,也有機會使身材與健康回復到一般水準。另外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比賽需求、個人喜好,採取減脂手段,追求更加明顯的肌肉線條與體態。

 

Fit Man Measuring His Waist

 

然而,不論各位是哪一族群、有什麼需求,減脂過程不簡單是能一致被認可的。如何避免錯誤、建立好的減脂觀念、提高減脂效率,相信是大部分人所關心的。以下條列5大項應盡量避免的錯誤,提供參考。

[divide]

避免錯誤1 幾點後不進食

不少女星會分享自己的瘦身方法,司博特看過幾個「幾點後就不進食」的法則。我們認為這樣的規定應該是要鼓勵你提前吃飯,不要讓進食時間飄移不定,培養好的飲食習慣。

可是這不代表你因為忙碌無法正常吃飯,超過應該進食的時間也不能吃。

基本上幾點進食與肥胖沒有絕對相關,重點應放在一天攝取的總熱量。即便你是深夜下班才能吃東西的人,只要選擇健康的食物,並不會有夜間吃東西造成肥胖的問題。

 

Woman Searching For Food In The Fridge

 

避免錯誤2 零脂肪飲食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斷絕脂肪來源,對減脂較有利。事實上,我們身體每天運作還是需要脂肪,如果過度抑制攝取脂肪,反而會使身體開啟保護機制,更加珍惜從飲食得來的脂肪(一吃進來就趕快儲存)。況且脂肪還必須參與生理代謝、是內分泌來源之一。

所以,攝取適當、健康的脂肪還是有其必要性。一般食用酪梨、在沙拉裡加入堅果、或是用橄欖油作為蔬菜烤盤的基底等,只要不過量,好油對健康是有益的。

 

Healthy fat salmon, avocado, oil, nuts

 

避免錯誤3 一餐不吃

大部分人都知道,想要減肥就必須把握一個關鍵:熱量赤字。像是某A想要穩定減肥,他決定要比原先攝取的熱量減少300-400卡,但這3、400卡並不是要你直接少吃一餐。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將300卡平均分配在每一餐內,一餐減少攝取100卡左右。

如果長期利用「忽略一餐不吃」來創造熱量赤字,有可能會引起反撲。因為長時間讓身體感覺饑餓,都是用意志力在支撐。等到有一天克制不住,飢餓感會像洪水猛獸般湧上,迫使你吃進更多食物彌補之前的忍耐,如此一來,只會跟減肥漸行漸遠。

 

Crazy hungry man eating pizza

 

避免錯誤4 剝奪喜愛的食物

大多數能引起我們味蕾的食物,可能參雜大量糖分、麵粉、脂肪等。雖然這些東西不是非常健康,但為了減肥完全停止不吃,對人們來說還是有困難。尤其喜歡的東西被剝奪,想要的慾望是能大過對好身材的渴望。

當然,這不是要你直接放棄,繼續大啖你喜歡、可是不利於減脂的食物。只要在不過量、營養素計算後,還是可以吃。或是採用「作弊餐」調劑身心,這都會比你被剝奪還來得長久有效。

 

49248179_xxl_04

 

避免錯誤5 單做運動

運動跟飲食所燃燒及得到的熱量,其實無法一筆勾銷。如果要單靠運動,不進行飲食控制,減脂會比較困難。所以才會有「腹肌是廚房養出來」的說法,意指想要有較低的體脂肪,你得花更多功夫在廚房裡。

[divide]

看完這5大錯誤,是否讓你對減脂工作更有方向呢?如果要司博特用過往經驗及看法來下一句註解:練得聰明、吃得乾淨、睡得足夠,將會是最受用的原則。

[divide]

參考資料:Popsugar.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