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卡卡 15分鐘重訓菜單(背部)

背肌的15分鐘重訓菜單!

持續秉持著「有做總比沒做好」的精神,司博特今天要來制定一套初學階段的重量訓練菜單給大家參考,以下共分三種不同的背部重量訓練菜單,都只要花你少少的15分鐘

但要注意,不論我們再怎麼縮短訓練時間,「暖身活動」都是非常重要不得忽略的部分。因此以下菜單開始前,都會有一段低負荷高次數的暖身活動,請務必要確實執行

而背肌是屬於大部分人較少訓練的部位,也因此很多人並不懂該如何運用背肌的力量,經常都會用手的力量去帶動。

以下的三份菜單中,分別是藉由彈力繩啞鈴以及健身房器材所分別設計,如果你是屬於完全沒有概念者(不懂如何施力),那司博特強烈建議你使用彈力繩(或彈力帶)來執行A菜單,因為這類產品在伸展後才會有阻力產生,能減少手部下意識出力、讓你更輕易的感受到背部的收縮。

如果你是屬於有一定基礎的人,那BC菜單你可以斟酌使用,當然A菜單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只要選用適當的阻力,效果仍舊相當不錯!

[divide]

這份菜單主要是使用彈力繩彈力帶進行。這類產品在選擇的時候建議你選長度較長、阻力間距較長(彈性好、容易拉),因為這種的比較好調整阻力,也比較容易選擇出適合你的力道。

A菜單

暖身:Y字伸展,30下,動作輕鬆但要確實。

參考徒手重量訓練動作 — 背部第一個動作

 

動作一:彈力繩坐姿划船。15下,3組,每組中間休息1分鐘。

blog-fitlife-112013-3

用雙腳抵住彈力繩,膝蓋伸直、背挺直,上半身固定,順勢向後拉,注意是用背肌的力量去帶動手肘與肩膀往後面移動。

彈力繩的好處就是重量可以依據自己的感受迅速且任意調整,你只要握短一點彈力繩的強度就變強;反之,當重量太重的時候就稍微放鬆一些。

 

動作二:彈力繩站姿划船。15下,3組,每組中間休息1分鐘。

1aac5ccf7de7b1fc833cce6695ee0f12

用雙腳踩住彈力繩,膝蓋微彎、重心放低,背部打直。一樣注意是用背部的力量去帶動手肘與肩膀往後面移動。

如果你感受到手臂運用較多力量(特別是二頭肌),那你可以試著想像一下是先把肩膀後移再順勢將手往後帶,手的感覺要像是個鉤子勾住而已。

 

動作三:彈力繩反向飛鳥

8447747_f520

將彈力繩在腳下交叉、踩住,膝蓋微彎、重心放低,背部打直。雙手向外平行後展,動作過程中手肘微彎但角度固定(也就是從開始到結束手肘都固定在同一個姿勢不動)。

一樣注意是用背部的力量去帶動手肘與肩膀往後面移動。

 

結束!(輕微伸展)

[divide]

這份菜單主要是使用啞鈴,如同前幾次的15分鐘菜單,司博特仍舊是推薦你選用組合式啞鈴,因為可以更換的重量多,啞鈴能使用的模式也較多(參考啞鈴重量訓練 — 啞鈴介紹)。

B菜單

暖身:雙手雙腳打水,輕鬆50下。

719d1bd58d3d2189_Swimming.preview

你不用刻意在那邊左手右腳、一下,右手左腳、兩下…有時候速度稍快會亂掉,反而干擾到你的呼吸。大概在心中隨意默數個50下或50秒即可,記得,這只是暖身!

 

動作一:單手啞鈴划船。左右各10下,3組,每組休息30秒。(兩手都做完才休息)

4940bbb1fefab52122e3735cc4fee2

一手握住啞鈴,另一手扶住重訓椅(或任何長椅),腹肌收縮將背部挺直,一腳靠在椅上、另一腳站穩地面。用背肌的力量去帶動手將啞鈴往上舉。

此圖是將啞鈴直握,你也可以選擇將啞鈴橫握。參考啞鈴重量訓練 — 背部中的第三個動作。

 

動作二:啞鈴交換划船。12下,3組,每組休息1分鐘。

image_2895

如同正常版的站姿划船,你的動作只差在左右交換舉起啞鈴。比起同時進行,你可以將意識更專注在背肌的收縮上。

 

動作三:啞鈴滾動挺身。12下,3組,每組休息1分鐘

平趴在地上,然後將啞鈴從你耳朵旁邊滾過。這時你必須要抬起上半身讓啞鈴通過,利用背部的力量將身體抬起。

IMG_0506

如果你的啞鈴是六角形(就是無法滾的那種),你也可以找一個2公升的寶特瓶裝水當作啞鈴來滾。

要是你能自我要求將上半身抬高,那滾不滾東西其實就沒差了,因為上身抬到一定的高度,效果才會好。

 

結束!(輕微伸展)

[divide]

上述兩個菜單都是屬於簡單器材,在家即可執行,最後一個菜單則是需要一些特別的器材,大多需要進健身房才能使用到。

C菜單

暖身:滑輪下拉,25下。

lat-pulldown

雙腳固定在護軸上,輕鬆拉就好,讓手臂與背部暖起來。

 

動作一:引體向上。極限,3組,每組休息1分鐘。

就是一般的拉單槓,以正手抓握、雙手比肩膀略寬的方式去拉,每組都是拉到你拉不起來為止,然後休息,然後再拉,然後休息。能拉幾下就算幾下。

不過有些人可能連一下都拉不起來,那麼建議你將這個動作更改為反向划船。尋找深蹲架或史密斯機,然後將你的身體橫躺在下方,做划船的動作。

invert1

與一般划船不同的地方在於,反向划船是將你的身體拉向橫槓。如果你是單槓拉不滿3下者,都建議你使用這個動作做極限訓練。

 

動作二:T槓划船。10下,3組,每組休息1分鐘。

chest-supported-row

胸部靠著軟墊,雙腳踩穩後踏板,然後用背肌的力量將T槓拉向你的胸口。

如果健身房內沒有這種器材,你也可以平趴在斜板長椅上,然後使用槓鈴或啞鈴做相同動作。

2014-01-07_153545

 

動作三:划船機。10下,3組,每組休息1分鐘。

不要使用迴轉式的,請使用鐵片或阻力式。

One-Arm-Seated-Cable-Row

雙腳踩住抵桿固定,膝蓋微彎,上半身挺直,雙手握住V字握把(或橫槓),用背肌的力量往後拉。

 

結束!(輕微伸展)

※運動前請做好暖身,所有動作量力而為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