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0個波比跳,效果超出想像

「一開始是因為想要嘗試CrossFit,所以和朋友一起上初階班,從中學習硬舉、波比跳等動作,無奈效果不能維持很久;因為我們一旦回歸生活,又會開始忙碌、活動量明顯不足,無法將運動效果延續到日常中。」

「於是我興起一個念頭:『如果每天都做波比跳,那會是怎樣的感覺呢?』,所以開始了每天30下波比跳的挑戰。我把30下拆成10*3組,組間休息1分鐘,每天還會再減少15秒的休息時間」,Danielle Zickl寫道。
 

 
到這邊,司博特要先打個岔,說明一下「什麼是波比跳」?

西元1939年,美國人Huddleston Burpee為測試教會裡成員們的體適能,設計了一連串「下蹲手撐地板、雙腿向後撐體、腿部收回、恢復站立」等動作,構成「波比跳」的原型。

之後「波比跳」還被納入美國軍方的體能測驗中,這完全是因為它結合了深蹲、伏地挺身、跳躍等動作元素,不只能鍛鍊肌耐力、刺激心肺,是公認「簡易卻不失效果」的訓練。
 

 
對Danielle Zickl來說,每天30下、連續15天的「波比跳」考驗,不僅是意志力贏得前所未有的經驗,這個挑戰也帶給她不少影響,像是:

1.跑步得到改善

基本上她輕鬆跑的速度約在9分鐘/每英里,但這15天的挑戰結束後,她感覺自己沒有意識地提高了速度,心肺部分也感覺很好,呼吸更加均勻、步伐也很扎實,跑完也覺得自己更有精力去做其他事。或許心理因素佔了一部份,但無法否認地是,整體感覺更好了!
 

 

2.精力提升

以前工作時會像隻「需要咖啡因的殭屍」,不但沒有生氣還得一大早就去咖啡店報到。自從固定時間做波比跳,她感覺腦袋、思路更清晰,也可以不再倚靠咖啡,充滿精力工作。

3.偶有掙扎,但卻有很大的進步

連續15天的挑戰當然沒這麼順利,中間偶有想要放棄的念頭,加上身體有時候沒有獲得適當地休息,也會特別讓人感到沒有活力。

但Danielle Zickl克服了,現在她知道她的身體正在不斷進步,學習適應更高的訓練量,同時不輕易放棄,心態方面她也遠遠超過以前!
 

 

4.感覺自己變得更強大

波比跳是一種激烈的訓練,做過就能理解為什麼波比跳會被列入國軍、精英運動員的體能訓練裡。她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在變強壯,可以應付一天將要發生的事,及一切體力負荷。雖然僅花一點時間做這樣的挑戰,但她很高興她擠出的這點時間,已改變她的身體和生活。

看到這樣的轉變,是不是燃起你的訓練魂呢?當然,司博特分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各位去挑戰每天30個波比跳,而是有幾個觀點要與大家說明:

首先,Danielle Zickl有去上CrossFit初階班,才知道真正的波比跳如何操作。所以,若是對動作沒有把握,最好還是請教專業,不然每天30下的挑戰恐怕最終會變成傷害。

第二,Danielle Zickl的跑步成績有改善並不讓人意外。從原文我們可以得知她本來就有跑步習慣,增加波比跳(加入肌力訓練的意思),心肺功能及肌力提升後,運動表現自然會更佳。

 

 
第三,對一個長期久坐、沒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來說,儘管每天30下波比跳不算多,卻還是可以形成一定的訓練效果。因為你已超越「坐著不動」的習慣,改變即會反映在生活品質上。

最後,透過這個實例,司博特想再次說明「只要有心,你也可以經由運動,翻轉自己的生活品質」等,期盼大家都可以養成運動習慣,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拒絕更多藉口。

參考資料:Runnersworld.com—I did 30 burpees for 15 days and heres what happened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