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荷爾蒙,養肌減脂更快速(女生篇)

撰文者 / 譚誠明(台大藥學博士)

 

「女人是水做的」應該更精確一點,也就是:「女人是荷爾蒙做的」。

生理期前,容易情緒不穩、狂冒痘、身體腫嗎?

經痛、婦科病、腰痠背痛、煩躁,所以想來點熱巧克力或甜食嗎?

女性體內的雄性荷爾蒙(睪固酮)較少,所以不易練出肌肉,更不用擔心會變成金剛芭比嗎?

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會變胖?

把握月經週期減重,效果特別好?

舉凡這些問題,其實都圍繞著「荷爾蒙」打轉,中醫甚至認為宮寒會導致荷爾蒙型肥胖。女性體內的荷爾蒙一旦失調,各種婦科病就足夠讓女性困擾不已,誰還有心情去理會「少吃多動」、「增肌減脂」、「阻力訓練」呢?

 

 

女性荷爾蒙是上天賜給女性最奇妙的禮物,讓女性可以調節脂肪組織而變得窈窕、擁有Q彈肌膚與容貌、維持骨質密度及血管功能;想要擁有健美體態,勢必得要跟女性荷爾蒙保持良好互動。

30歲之後,卵巢逐年萎縮,女性就走向老化;到了50歲,卵巢功能大約喪失了40%;60歲女性體內,荷爾蒙的分泌量更不到年輕時的25%。

 

 

若是再加上熬夜、營養失衡、情緒壓力等負面因素,女性體內在缺乏荷爾蒙的調節下,更會傾向於保存體脂肪以應付環境變化,所以頑固的越加頑固、該凹該凸的反而越邁向平坦,漸漸就成了揮之不去的夢魘。

要是因為體重問題而更加忌口、不敢吃,體內就更欠缺營養,使得荷爾蒙系統更紊亂,甚至引起免疫力低下而導致疾病纏身,造成無止境的惡性循環。然後,尋求美食的慰藉、身材一去不回頭、自我放棄……,這就是人生嗎?

 

 

現代人經常因為壓力、營養失衡,或作息混亂而引起甲狀腺亢進,但抑制甲狀腺亢進的藥物會讓原本異常加速的新陳代謝回復到正常狀態,此時若還維持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所保有的食量與習慣,體重自然會往上飆升,這也是典型的內分泌失調型肥胖。

另外,如果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減肥,體重計就是不動如山」,就應該要考慮到是荷爾蒙作祟,身材才有再進一步的機會。只要荷爾蒙亂了套,飲食控制和運動都難瘦!

 

[divide]

透過下列這些生活與飲食的建議,調整好體內的荷爾蒙,就可以一步一步實現增肌減脂:

1.忌吃冰品,增加老薑茶和無調味綜合堅果之類的暖性飲食,強化全身氣血循環,漸漸就可以從改善生理期症狀開始感受到身體的正向變化。

2.多補充含有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這類食物包含了山藥、黃豆(豆漿、豆腐等,但排除豆皮、百頁豆腐等過度加工的豆製品)、蕃薯、菇蕈類、五穀雜糧、牛蒡、苜蓿芽。

至於煲湯及菜餚裡還可以加入幫助補血行氣的黃耆、當歸、川芎、白芍等,並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也能夠輔助女性荷爾蒙的平衡。

 

 

3.草本精油能穩定神經,所以在生活中適度使用花茶、精油、荷葉茶、薰衣草等,都有消除疲勞、調節荷爾蒙的作用。

4.音樂和冥想都能幫助紓壓,特別能對荷爾蒙失衡型的女性帶來安定感,藉以產生放鬆、抑制疼痛、和緩的效果。

當然,運動本身就能舒緩身心壓力及調節新陳代謝,甚至有助於改善經前症候群及經痛。任何時候,女人只要跟體內的荷爾蒙和平相處,一切為了養肌減脂的努力都會更有成效!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