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健身人生10撇步(下)

前情提要:

上次我們分享過幾個關於養成「健身人生」的4個撇步,分別是來份蛋白質豐富的早餐、不要忽略有氧運動、使用意象訓練及挑戰自己的弱點。而本篇將把剩下的幾個皆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撇步說明完畢,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健身人生努力!

[divide]

5.盡量避免加工食品

包裝亮眼奪目的洋芋片、餅乾排列在架上,總讓人忍不住伸手去拿;烤肉架上展示的香腸滋滋作響,很難不去正眼看它;低溫來杯暖暖的關東煮熱湯,配上丸子、甜不辣,根本絕配!

雖然這些食品方便取得、色香味俱全,但別忘記它是加工食品,來自哪裡、來源為何有些時候我們更是不清楚。況且加工食品很多時候還是「阻礙健身」、「剝奪健康」的幫手。

如果想要擁有健身人生,最好盡量避免,或降低食用的機會。

 

 

6.安排休息日

對不少健身已成習慣、甚至痴狂的人來說,要他們休息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在面對這樣的族群時,我們會建議不見得要完全安靜休息,但可以降低訓練強度,以其他運動代替(如爬山、伸展等)。

或是最少一週休息一天,讓身體休息之外,也能維持自己的社交圈,偶爾和朋友聚餐、聊天、逛街,也可達到調劑身心的效果。畢竟我們要追求的是健身人生,要走的路很長,適當地休息是必要的!

 

 

7.寫下感恩事項

還記得我們上一篇提到,腦袋的運作會影響運動表現的概念嗎?當我們有更多成功經驗,便能使我們長存正面積極的心態,並延續到接下來的練習或是生活裡。如此一來,你的身體也會跟著變成正向的個體,進而去影響他人。

那麼,要如何讓心態轉變為積極呢?你可以試著在一天結束前,寫下今天值得感激的事件。一方面沈澱自己,另一方面則是練習感謝、試著用正確的眼光看待每一件事,久而久之,就能用較正面的觀點去看待事情。

想法(腦袋)變得積極,人(心態)也就能跟著正面。

 

 

8.適時放鬆肌肉

訓練過程可以說是不斷地在承受壓力,若你沒有運動完放鬆的習慣,恐怕肌肉會越來越緊繃。現在市面上有不少放鬆小物(按摩滾筒、按摩球等),可以自行利用休息日進行放鬆;或是定期做運動按摩,讓專業人員幫助你。

有更輕鬆的身體、富有彈性的肌肉,訓練起來的流暢度也才會更佳,健身人生的壽命才能跟著變長。

9.找一個訓練夥伴

有人陪練的健身人生,勢必會更精彩。擁有訓練夥伴能彼此督促及打氣,不僅能減少訓練的單調及無趣感,特別是在需要「幫補」的時候,訓練夥伴還能幫助你更放心的突破PR。如果你都是一個人練習,不妨在今年做點小改變,讓其他人加入你的行列。

 

 

10.提高睡眠品質

根據研究顯示,良好的睡眠品質、足夠的睡眠時間,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此外,安靜休息、睡覺時,也是體內分泌賀爾蒙的良機,是修補、增肌的重要時刻。若你不想浪費這個大好時機,盡量減少在床上滑手機、看電視的機會,盡快讓自己進入夢鄉吧!

[divide]

參考資料:Muscleandfitness.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