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二記得 杜絕NG訓練!

在這麼多運動資訊裡,較少人注意到「良好身心觀念,會影響運動效益」。

為避免大家忽略,司博特藉這個機會跟大家提出「三不二記得」,一起來檢視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吧!

 

woman exercising with her personal trainer

不馬虎

訓練最忌諱的事,莫過於姿勢的正確與安全性。經驗不足的初學者很容易因為追求表現,使用到錯誤的肌群運動,最後導致運動傷害。

除了在操作上要求姿勢正確以外,每一個動作記得懂了再執行,不要「假會」。一知半解的狀況,只會增加運動時發生危險的機率。

如果不確定姿勢的正確性,最好避免將這些動作安排進常駐菜單,並且在執行的時候全神貫注,一旦有異狀或感覺無法完成時,不要勉強自己!

 

記得熱身

我們在運動時經常過於心急或是偷懶,忽略熱身而直接投入運動中。之前司博特在暖身10分鐘 讓你運動有保障!之中也曾提過:「運動前有個充分的暖身可以提升各種身體機能,降低運動傷害。」

一般建議以「動態動作」為第一優先,目的是提高心跳、呼吸速率和增加血流量,並喚醒神經系統準備運動。其次才是伸展運動,來提升肌肉彈性。

而熱身的方式有很多種,應該視個人需求與能力衡量操作,基本上讓待會要活動的肌群溫度提高(或達到微微出汗的狀態)為準,不過關鍵還是看個人。像是NBA球星Kevin Garnett的熱身習慣,就是要搞到像打完好幾場比賽那樣汗如雨下才甘願。

 

 

不要急

俗話說:「吃緊撞破碗」,運動也是一樣,體能不會一夕之間晉升職業水準,肌肉養成更不是一蹴可及的事。

不論你要減肥、打造身材,或是增強運動表現,這些都是需要時間(至少以月來評估)去檢視你所下的苦工,不要急著想要看到成效,也別輕言放棄,唯有堅持苦練,才能享受健身的美好哦!(參考文章:訓練原理-超負荷與超補償

 

記得要睡飽

睡眠與精神和專注力之間的關聯很深,睡眠不足不但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等症頭。身體機能沒有足夠的休息,運轉也會發生問題,影響器官運作。

睡眠不足對於一般生活運作已經影響甚大,那麼對於更需要精神氣力的運動員來說勢必更加重要。

 

39899449_xxl-03

 

斯坦福睡眠障礙實驗室(Cheri Mah of the Stanford Sleep Disorders Clinic and Research Laboratory),長期關注在睡眠與運動員相關議題。他們試著與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校隊合作,進行五週的研究觀察。

睡眠充足的選手在經過幾星期觀察發現,運動效能相對提高,甚至連情緒也呈現好的反應,與其他運動員相比。

研究員指出,充足睡眠讓這些運動員的肌肉、骨骼等身體器官獲得充足休息與成長空間,自然而然可以展現更好的身體素質。

身體就像機械一樣,如果你日夜不分地操他,當然會加速它耗損的速度,要是能夠給予機器適時保養,給予身體適時休息。所產生的後勁相當可觀。

 

couchpotato-e1345211994977

不當週末戰士

有些人會想平時工作讀書那麼累,我就等假期來臨再一口氣補足這週「扣打」吧!但這不見得是個理想的觀念。

首先我們要知道運動大方向原則:

1.慢慢開始

2.充足準備

3.循序漸進

4.足夠休息時間

如果你想做一個週末狂戰士,對身體來說不是個好消息。平時過於平靜的肌肉,突然被你喚醒,一時半刻間要做這麼多刺激活動,身體難免吃不消,沒有足夠休時間更是一大負擔。

如同前面所述。運動、訓練,是一項需要長時間培養的行為,炒短線不是好的方法,唯有習慣養成,才是正確地訓練守則。萬一真的只有週末可以運動,第三點的四個字要永遠記在心裡。

 

Portrait of a bodybuilder who cries.

 

這些觀念,乍看之下都是簡單地細節。不過人性本懶,得過且過的心態,時常讓我們重複犯上同樣的錯誤。

如果不多花點心思,傷害與反效果隨時會找上門,別對自己的身體打馬虎眼啊!


資料來源:About.com|10 Workout Don'ts、Do Athletes Need Extra Sleep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