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鈴重量訓練—核心訓練

在啞鈴重量訓練系列中,司博特示範與推薦的都是組合式啞鈴,優點為他的重量具有可調整性,這個好處在做核心訓練的時候再次顯現!因為你還可以將他的槓片拆下來獨立使用。

核心雖然是身體力量的泉源,但可惜的是他所能額外負荷的重量並不高,很多人可能連自己身體的重量都撐不太起來了更何況去加重。有鑑於此,以下司博特的示範皆使用低重量的槓片做輔助,如果感覺太重,事實上你也可以徒手進行各動作。

相反的,如果覺得太輕,那你可以拿重一點的槓片,或甚至直接組合成啞鈴使用,端看你的能耐到哪,切記,量力而為!

[divide]

加重式仰臥起坐

DSC_0099拷貝

這個動作與一般的仰臥起坐相同,唯一差別在於雙手拿著一個槓片,起身動作與平常常做的動作並無差異。

DSC_0100拷貝

你可能會想要別人輔助壓腳,事實上並不需要,只需要將意識放在腹肌使力即可,雙腳盡可能貼地,如果不小心翹起來其實也沒差,只要別變成只有腳抬起來而上半身卻貼地這種狀況就好。

 

還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不需要完全起身,上半身捲曲約45度即可。

2.雙手拿槓片的位置離身體越遠力量越強,可依據個人能耐適當調整距離,最弱是把槓片放在胸口,最強是雙手打直把槓片舉過頭。

3.起身的時候感覺像是胸部向天空挺的感覺,而不是往膝蓋靠近。

4.完成動作後,要回復到起始姿勢時,不要完全躺平地面,肩膀稍微碰到地面就要做下一次起身的動作。

 

槓片側旋轉

DSC_0102拷貝

仰臥起坐鍛鍊的是腹直肌(俗稱的六塊肌),側旋轉動作則是訓練腹斜肌(人魚線)。

DSC_0103拷貝

照片似乎不太明顯,不過司博特的腳其實是有離開地面,這能增加你的強度,並且在訓練人魚線的時候同時訓練到你的六塊肌。

這個動作還有一些變化,像是當左右旋轉的時候,雙腳可以跟著一伸一縮,增加強度。

或著利用藥球,以拋擲的方式增加訓練爆發力,但這動作你會需要別人的幫忙。

 

加重棒式

棒式(Plank)被認為是訓練核心肌群的最佳動作之一,其實徒手進行就能有一定的強度,並不一定要加槓片在上面。

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你會發現很容易就能撐超過30秒、45秒甚至一分鐘,這對講求效率的現代人來講有點不切實際,此時你就可以選擇放置槓片在背部來加重,而且你為了不讓槓片掉下來,你也必須把身體穩住維持平整,這加強了不少難度。

DSC_0101拷貝

這個動作是將雙手前臂與地面平貼,雙腳尖觸地張開略比肩寬(或併攏),整體腹肌皆要用力使身體背部呈現水平,屁股和肩膀不能一高一低,維持這個姿勢不動。

箭頭所指的部位特別要注意!此處(下背)不能凹陷下去,如果從側面觀看有明顯凹陷代表腹肌沒有用力(或可能已經無力而衰竭),訓練方式以時間計算,基本30秒起跳。

 

棒式還有非常多的變化模式,例如:

1.單手懸空

2.單腳懸空

3.左手右腳懸空或右手左腳懸空

4.超人式

5.不穩定平面

 

這些特殊的變化待司博特以後再做另外的介紹。

※運動前請做好暖身,所有動作量力而為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