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照樣動吃動?

當你生病時,「運動」似乎不會是個你想做的事。也確實,在身體不適的狀況下,應該避免進行更多損耗能量的動作,才能讓你有足夠的體力去抵抗疾病。

不過,美國ABC新聞台的健康與醫學總編輯、Richard Besser醫師卻指出:「在某些情況下,輕量或中等的活動,能減緩你的某些症狀。」

Richard建議,使用「脖子界線原則」來評斷你是否適合進行運動。「如果你的症狀是出現在脖子以上,例如:流鼻水、鼻竇腫脹、鼻塞。則去動一動,流點汗,基本上是很安全的。」他說。(司博特認為喉嚨應該不算)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最主要還是要聆聽自己的身體,然後試看看以下Richard建議可以進行的運動,如果症狀加劇,或感到極度不適,千萬別勉強!

 

11318484

 

Richard建議你可以嘗試...

散步

一般感冒時,身體花費大量能量去對抗疾病,因此日常的使用受到影響,所以你可能會感到無法進行太過強烈的體能活動(全身慵懶)。但其實,你只需要花個20分鐘的時間散步,就能擁有平時規律運動的好處,還有機會舒緩你的病症。

「如果你的鼻腔塞住、呼吸不順,則散步可以刺激你加深呼吸,能幫助你暢通呼吸道。」Richard說。

 

慢跑

對於那些有跑步習慣的人來說,你不需要因為小感冒就被迫停機。馬里蘭州的家醫科醫師Andrez Hulse(自行開診所)就說:「在我的病人中,那些有跑步習慣的人常跟我反應,生病時跑步讓他們感覺比較舒服。這對於症狀主要是發炎的人來說最明顯,因為跑步本身是個很天然的解充血劑,能協助紓緩腫脹的情形。」

「但是你必須降低慢跑的強度與時間!」Hulse說,「而且如果伴隨其他症狀(低於脖子)如:嘔吐、肌肉痠痛等,最好還是待在家中好好休息。」

 

氣功

中國古拳法也能湊上一腳?沒錯!氣功這類動作實際上也可算低強度的運動,他的強度確實夠「低」!讓你即使在生病的狀況下也能執行。能適當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壓力與焦慮感。

2011年,維吉尼亞大學就針對他們的游泳校隊成員進行研究,發現每週做一次氣功,比起沒做的人,降低70%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

 

※在運動過程中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並且量力而為

 

Qi Gong Tai Chi classes AcuMedic_London

 

Richard告訴你千萬「別」…

長跑

「理論上,規律的運動能促進免疫系統的強健,幫助我們遠離疾病的危害。」Hulse說,「但持續太久、強度又高的運動反而對免疫系統有不良影響。」

Hulse還說,雖然現階段並沒有任何關於「已經生病的人進行長距離跑會有什麼影響」的研究,不過結論倒是顯而易見。一篇在2007年發表於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論文指出,當進行超過1.5小時的高強度運動後,免疫力降低的情形可能長達24小時以上,所以生病時就別想著馬拉松,好好休息吧。

 

重量訓練

生病時,你的肌力與運動表現會顯著下降,尤其在睡眠品質不良的狀況下。這會讓你增加受傷的機率,而且嘗試舉起大重量,會增加血管壓力,很可能讓你頭痛的症狀加重。

不動一動身體受不了嗎?那就在家動吧!除了可以避免到健身房傳染給其他人外,在家的器材也比較少(輕),試著朝增加次數去努力,而不是重量。

 

冷活動

所謂冷活動,泛指天氣、環境,例如:寒流來的戶外、滑冰等。當你生病時,這些因素要極力避免,除了因為低溫時流汗容易導致體溫喪失更快速之外,有些人對冷空氣特別敏感,很可能讓你鼻涕更多、咳嗽加重,甚至引發氣喘。

 

Cold-Weather-Exercise-Clothing

[divide]

參考資料:Health.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