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也要動吃動!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做爸媽的最大心願。因此許多準媽媽們會在懷胎的十月中進行各式胎教,像是聽音樂、說話給寶寶聽等等,期望小孩出生後能乖巧、聽話又聰明。

不過,有些人卻認為尚未出世的小生命相當脆弱,所以應極力避免讓孕婦們進行「運動」胎教,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事實上,懷孕期間運動的確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有可能會增加胎兒出現急性低氧、急性體溫過高、急性降低葡萄糖使用率等機率,以及增加流產的風險。

但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認為,在適當的指導下,運動為孕婦及胎兒所帶來的好處遠比所增加的風險來的重要!

iStock_000009634061Small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發現,孕婦在妊娠期間進行中等運動,對於新生兒的腦部發展有顯著提升。

研究人員將準媽媽們分成兩組,一組執行每週3次,每次至少20分鐘的輕至中度運動;另一組則不做任何運動。待小孩出生後進行認知測驗,結果發現媽媽是運動組的小孩,其腦部發展較為完整。

雖然如此,但研究團隊對於之後的幼兒期智力成長,是否與妊娠期間運動有關還無法斷言(目前正持續追蹤這些小孩的後續發展),但肯定的是,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持續運動絕對有助於胎兒的腦部發展!

此外,規律的運動還能帶給孕婦如下的好處:

增加有氧適能

降低心血管壓力

避免體重過量增加

促進分娩

促進產後的恢復

改善姿勢

預防下背痠痛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

改善心情

最重要的是,規律的運動能縮短孕婦生產的時間,特別是第一產程。而新竹教育大學的研究更發現,懷孕期間做瑜珈的婦女,相比不運動者,生產過程中減少了33%的時間,就算只做健走運動也會有效,比不運動者相比減少約10%的時間。

 

200468215-001 Pregnancy yoga

 

但運動過程中仍要注意自身及胎兒安全,ACOG對於孕婦運動的建議事項有以下幾點:

1.懷孕三個月後,應避免仰臥運動或靜止站姿等動作,因為這些動作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血管,阻止血液回流。

2.不要運動到力竭,當感覺到疲勞時要立刻停止運動。

3.鼓勵進行非身體負重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等。

4.進行任何平衡相關訓練時,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避免腹部創傷。

5.有持續運動習慣的婦女,需特別注意熱量攝取是否足夠。扣除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孕婦需要比原本一天再多300卡的熱量。

6.預防失溫現象,運動時穿著合適的衣服,並且充足地補充水分

7.生產後可持續產前運動強度達4~6個月,有助恢復體力。

這份孕婦運動指導方針的主要作者、美國聖路易大學醫學院教授Raul Artal還表示:「只要你不嘗試進行高阻力力竭訓練,懷孕中運動絕對安全!」

「因為當妳進行大負荷的重量訓練時,妳的肌肉會需要大量血糖來供應能量,這可能會影響胎兒的氧氣與養分的供給。」Raul說。

這也是為什麼ACOG的指導方針中,並沒有重量訓練附加在裡面,除了因為他們不推薦以外,「也很少婦女會向醫生詢問這類資訊。」Raul說,「但基本上總重在30磅(約13.5公斤)以下的負重訓練,仍然很安全。」

[divide]

所以持續的運動,對準媽媽來說有相當多好處。

但要特別注意!每個人可以承受的運動強度差異性仍大,所以如果發生任何異常狀況,一定要立刻尋求醫生協助,因為如果孕婦有前置胎盤的狀況,反而要避免任何運動,甚至連一般重物都不能提取,不可不慎!

[divide]

參考資料:
1.馬偕醫院衛教資訊

2.Women’s Health
3.The 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4.Pivarnik, J.M. (1994). Maternal 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Sports Medicine, 18, 215-217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