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感冒的5種食物

季節交替的時刻,最容易因為早晚溫差過大而感冒,然後頭痛、流鼻水、咳嗽、全身無力接踵而至,再慘一點還可能伴隨肌肉痠痛、腹瀉、嘔吐等等,搞得你生活無法自理,整天頭昏腦脹,只能臥病在床,什麼事都做不了。

而為了避免這些討人厭的病症上身,你除了消極性的施打流感疫苗外,其實你還能積極地透過運動及飲食來增加你的抵抗力!

專題網站About.com的健康研究經理Rachel Berman就提出5項食物選擇建議。Rachel表示:「多食用這些食物可以增加對抗感冒的免疫力、改善你的生活品質。」

一起來看看是哪些。

 

南瓜籽

南瓜籽是個非常適合當零食的食物,因為他含有大量的「鋅」,且其所含的油脂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能同時增加免疫力又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pumpkinseeds

 

鋅是人體中重要的微量元素,也是增強免疫力的好助手,能加強白血球的各種功能,並且有促進生長發育、傷口癒合以及預防男性前列腺疾病的功用。

同時,鋅還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在糖尿病的動物實驗中就曾發現,食用南瓜籽的糖尿病大鼠,其身體的糖耐受性明顯改善。

 

香菇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葡萄糖,香菇中含有豐富的「Beta-葡聚糖」,能夠活化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能提高白細胞素、細胞分裂素和特殊抗體的含量,全面性的刺激人體免疫系統。

 

mushrooms

 

除此之外,香菇還含有多種酵素,能幫助人體消化,屬於相當健康的食品。

 

番薯

番薯擁有大量「維生素A」,能防止胞膜脂質的破壞,降低免疫系統受到自由基的影響。另一方面,番薯的澱粉脂肪比相當高(高澱粉低脂肪),對於減肥的人來說也相當合適。

 

sweetpotato

 

綠茶

由於綠茶在製作過程中少了紅茶與烏龍茶的「發酵」步驟,所以其多酚類,如「兒茶酚」,並沒有因為氧化而失去,反而保存了下來。

 

Organic-Green-Tea-Benefits

 

兒茶酚具有抗氧化與消除自由基的功能,能提供人體一定程度的保護,另外,兒茶酚還有預防蛀牙與口臭的效用呢,還不快去泡杯好茶!(記得別加糖)

 

優格

優格所含的各種「益生菌」能在腸道形成一層保護層,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益生菌還能促進腸道的免疫反應,協助對抗微生物引起的腸道感染,也可以減緩食物過敏所產生的症狀。

 

yogurt-bones-400x400

 

可是注意囉!雖然這些食物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但任一種攝取過量依然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還是要維持一項重要的原則:「均衡飲食、適量補充

別矯枉過正了。

 

參考資料:
1.鍾楊聰、張立雪、徐歷鵬、黃璧祈(譯)(2007)。生物學第六版。台北:偉明。(Neil A. Campbell, Jane B. Reece, 2005)
2.黃宗賢、陳麗芳, 藥學雜誌電子報第99期— 益生菌之臨床應用
3.A+醫學百科 :「臨床營養學」
4.Women’s Health
5.About.com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