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減肥,要先做重訓?還是有氧?

講到減肥,我們可能都會想到「人體進行有氧運動時,會以脂肪作為主要燃料」,所以先做有氧運動就對了!

但隨著重量訓練的觀念逐漸明朗,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建議,想要減肥做重訓才能長久不復胖。

到底要相信哪一個?既然有氧、重訓一樣都能減脂,究竟哪個效果好,便成為相當有趣的問題。

 

35987019_xxl_01

 

大家的心聲,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與東卡羅萊納大學都有聽到!

他們聯手找來119名受試者(BMI都在30以上),將他們分為重量訓練組44人有氧訓練組38人,以及重訓+有氧組37人,準備進行8個月的實驗。

各組訓練內容如下:

重訓組一週3天,針對大肌群做3組動作,每組8~12下
有氧組一週跑12英哩(約19.3公里),心跳率維持在65%~80%
重訓+有氧組兩種模式都要做

 

結果有幾項指標,司博特分別用表格列出:

體重變化

重訓組增加0.83公斤
有氧組減少1.76公斤(勝)
重訓+有氧組減少1.63公斤


脂肪量

重訓組減少0.26公斤
有氧組減少1.66公斤
重訓+有氧組減少2.44公斤(勝)

 

肌肉量

重訓組增加1.09公斤(勝)
有氧組減少0.1公斤
重訓+有氧組增加0.81公斤

 

體脂肪率

重訓組下降0.65%
有氧組下降1.01%
重訓+有氧組下降2.04%(勝)

 

有氧能力

重訓組進步1.26
有氧組進步3.43
重訓+有氧組進步4.25(勝)

 

Athletics

 

從上述的表格可以得知,雖然有氧所減去的體重數字較多,但它同時會減掉肌肉與脂肪。想要同時顧全肌肉、消除多餘脂肪,重訓、有氧兩者搭配著做,得到的結果都比只單做一樣運動來得全面,而且有氧能力同樣能得到提升!

此外,研究結果還提出一項相當有趣的資訊,那就是「半途放棄」的比例。重訓組與重訓+有氧組都大概只有2成多的人半途棄賽,但離開有氧組的人卻硬是比前兩組多出10個百分點!

 

15269698_xl_03

總結,不管你是選擇什麼類型的運動,只要花時間基本上都會有收穫,沒有絕對好的做法。過程中放棄的人也不少,能否堅持下去、培養運動習慣,我想才是減肥是否能成功的關鍵。


參考資料:Willis, L. H., Slentz, C. A., Bateman, L. A., Shields, A. T., Piner, L. W., Bales, C. W., ... & Kraus, W. E. (2012). Effects of aerobic and/or resistance training on body mass and fat mass in overweight or obese adult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3(12), 1831-1837.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