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Home Gym比一比

地狹人稠的台灣,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開張。在熱鬧城市裡,常見方圓幾公里就有健身房進駐,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甚至有業者腦筋動得快,不光只是經營訓練場館,也將觸手伸到飲食領域。

不過,一個台灣有多樣情。有些人口數及消費習慣較有落差的鄉鎮,可能就沒有這麼多的選擇空間。有的縣市僅有少數幾間健身中心,或是城鄉差距,導致部分民眾必須到市區,才有健身房能使用。

 

11692217_xxl_01

 

所以,為解決這樣的問題,部分人會開始在家中布置Home Gym,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的訓練空間。

如此一來,訓練的時間與內容都能自己掌控,完全不會被干擾!

不論你是想要養成運動習慣、鍛鍊身材,都不一定要經由健身房製造。

 

Home gym interior

 

說到這,到底Home Gym健身房,我該怎麼選擇?

不急!看完以下的優缺點比較,相信還在猶豫的你應該就會有答案了!

 

健身房優點1 訓練器材多

槓鈴、啞鈴、壺鈴,跑步機、橢圓機、登山機,無論有氧無氧,健身房中總有許多器材可供練習。假使對訓練疲乏,透過不同健身房開設的課程,偶爾也可以變換訓練口味。

 

健身房優點2 結交運動夥伴

這會影響到你的訓練動機。當你在運動時,如果身旁有志同道合的夥伴能一同訓練,不但可激發彼此的潛能,亦能督促自己。此外,有人在旁協助,也能盡量避免一些危險情況發生。(參考文章:有你真好,運動夥伴的重要性!

 

健身房優點3 教練無所不在

對初學者來說,加入健身房、上教練課,讓教練直接第一手教學,會比你花時間摸索,甚至有可能受傷還來得保險許多。就算你不上教練課,有問題詢問教練,相信有些人也很樂意協助你,無形中更能幫助你減少受傷風險。

 

健身房優點4 不用維護器材

在健身房我們唯一要做的維護工作,就是把個人的清潔習慣做好。但基本上不用負責維修,畢竟維護的費用,已經多少算在你的會員費用裡。

 

man and woman with barbell flexing muscles in gym

 

健身房缺點1 空等最可怕

健身房在尖峰時段可能會有一起使用器材的情形。這時免不了要等待,如果等待的時間會讓你的身體冷掉,確實會讓人感到掃興。

 

健身房缺點2 環境會帶來壓力

最明顯的例子,就像有些男性朋友會霸佔啞鈴區,並且在訓練時大聲呼氣,時常嚇跑女生,或是跑步機需要領號碼牌排隊才能使用;這些等待或獨享時間,都會給自己(其他人)無形中帶來壓力,讓運動似乎不再這麼輕鬆。

 

健身房缺點3 荷包要夠飽

當然,想加入健身房的最大門檻還是在「費用」。如果以會員來看,一年下來可能要有兩萬左右的預算;若是想加上教練課,則是要有更多準備。畢竟訓練是專業,必要的投資還是少不了。

 

Portrait Of A Physically Fit Young Man Resting In A Health Modern Club

 

Home Gym優點1 整個家裡都是你的健身房

你要買什麼器材、要如何擺放、要怎麼設計運動空間、想要運動時看電視、想要壁貼是什麼款式,完全沒有人管得著你。在你自己的健身房你就是老闆,最重要的是能幫助你達到訓練目標就對了!

 

Home Gym優點2 任何時間都可以訓練

只要你想訓練,Home Gym永遠為你開啟。特別是對一些需要照顧家庭的人來說,有時候真的跑不了太遠,只能抓空檔在家運動,但又不想被侷限住運動強度,這時候Home Gym就是你的最佳訓練所。

 

Home Gym優點3 無需等待設備

剛才說過,在健身房最怕因為等待,導致身體冷掉的情況。在家中訓練不只能夠自己擁有這些器材的使用權,組間休息的時間也能比在健身房好計算許多。讓你可以完全不受干擾,專注在訓練上。

 

29884272_xl_05

 

Home Gym缺點1 剛開始的投資費用高

如果以長期來看,你確實不用一直繳交會費,可是剛開始的投資,卻是免不了!所以,剛開始要買什麼器材要做好完整的情蒐,購買過後也較能避免喜新厭舊的心理。

 

Home Gym缺點2 沒有專業教練在場

健身房有專業教練在場,除了是提供教學服務,最主要是顧到所有使用者的安全。但若在家訓練,除非你會找朋友一起,或是你本身對動作相當有把握,不然很難顧慮到安全問題。

 

Home Gym 缺點3 器材不多

前面說到,在家運動也需要考量資金問題,所以通常購入的器材不會太多種,而且還要考慮到家裡的空間是否能擺放,器材不多儼然是在家訓練的問題之一。此外,你還要負責維護器材的使用狀況,必要時仍是考驗著荷包的實力。

 

6308283_xxl_06

 

司博特要再重申,這兩者之間沒有誰比較好,只有適不適合你的問題。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還是把你的運動目標擺第一最重要,相信只要下定決心,在哪訓練都不會是問題。


參考資料:Muscleandstrength.com-home gym commercial gym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