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精彩回顧 難忘10大經典(上)

雖然「里約奧運」面臨國政局不穩定、財稅有狀況、治安備受疑慮、茲卡病毒侵襲等問題,仍然順利完成17天賽程、頒出2488面獎牌,成功地在奧運史上留名。

除了主辦國具有特色,運動員的表現也一點都不遜色,亦在運動場上留下許多經典。不論是意外、真情流露、展現運動家精神,還是推進連霸紀錄、締造獎牌障礙,皆為本屆奧運留下深刻回憶。

我們整理出幾個較經典的事件,帶大家回顧里約的精彩時刻。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史上最多金—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

參加5屆奧運,拿下23金、3銀、2銅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在本屆放足光彩。不但獎牌數、金牌數都是史上最多,速度好比魚怪般的存在,成功地在游泳池畔聚集眾人目光及鎂光燈。

為游泳生涯畫下完美句點,菲爾普斯也宣布下屆東京奧運將不再參加。留下的傲人紀錄不僅難以突破,「飛魚障礙」如高牆矗立,在奧運史添上一筆佳話。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地表最速男—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

有水中最快,當然也不能忽略路上最速。握有100公尺9秒58、200公尺19秒19的世界紀錄,Usain Bolt從賽前輕鬆的神情,到起跑的穩定性、中段加速,流暢的跑姿讓觀看比賽的所有人感到非常享受。

而本屆奧運也是Usain Bolt的畢業典禮。雖然沒有能再創世界紀錄,但連三屆拿下100、200、4*100公尺的金牌,3連霸業同樣前無古人。下次要再看到這種怪物等級的人物,可能要期待下一世紀了。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本屆最勵志—體操媽媽(Oksana Chusovitina)

用敏捷俐落的身手顛覆「年輕才是本錢」的看法,她是參加過7屆奧運的烏茲別克女子體操選手奧克薩娜•丘索維金娜。曾拿過金牌,也曾受運動生命的限制打算退休,最後因為要籌兒子的醫藥費再度復出。

唯有繼續跳體操,才能醫治兒子。復出後,丘索維金娜坦言她比賽就是要贏獎金。每當她覺得運動生命快要燃燒殆盡的時候,兒子就是她堅持的動力。讓世界體會母親的愛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打破一切定律。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進場最大亮點—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Refugee Olympic Team)

現在大環境富足,大概很難想像戰爭的景況。不過世界其他角落,還是有面臨著戰亂、與家人走散、沒有國籍的現狀。這些人並沒有被遺棄,心中依舊有盼望,靠著自己爭取到奧運資格,象徵著為世界難民帶來希望。

當這10位獨立運動員進場,整場觀眾更以歡呼和掌聲向他們致意,說明一個運動賽會不只是競技較勁,還有充滿了愛;唯有愛可以不分國籍、拉近彼此距離。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賽前最具爭議—俄羅斯代表隊陷入禁藥風波

里約奧運舉辦前一個月,俄羅斯田徑代表隊因禁藥問題被禁賽,接連其他項目跟著蒙上禁藥陰影,使得國際奧會考慮禁止俄羅斯整個代表隊出賽。

最後經由上訴及篩選,有118名俄羅斯運動員被禁止參與本屆奧運,又以舉重及田徑項目居多。這個裁決也影響俄羅斯在本屆的獎牌競爭力。

奧運會後該怎麼處理,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世人如何看待禁藥與競技運動的關係,禁藥的範疇、篩檢及一切相關作業是否有新突破,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下週還有5大經典,不要錯過囉!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