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爆發力 藥球訓練菜單

從競技運動的角度出發,你會發現多數的體育競賽,多是以「快」「到位」的程度來判定勝負。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最好的運動表現,應是選手們不斷在追求的目標。

這個時候「爆發力」就是一個重要角色。爆發力是指「在最短時間內,產生最大力量的能力」,是力量(F)與速度(V)的結合(公式:P=F*V)。換句話說,你必須同時兼顧速度與力量,才能有好的表現。

之前司博特也曾經在提升爆發力—增強式訓練介紹過幾個訓練方法,或是有些選手也會透過奧林匹克舉重,來訓練選手的爆發力。

而我們在接下來的篇幅中,則是要分享如何用藥球這項器材,做爆發力訓練(參考文章:一球練全身! 爆發力訓練)。

 

Man Using Medicine Ball

[divide]

深蹲投擲

面對牆壁,雙腳略比肩寬,抬頭挺胸,雙手平均持藥球,並把球收在胸前。先做深蹲動作,記得動作應維持背部挺直。

接著在準備站起時,利用臀部的力量上推,雙手順勢把藥球從胸口推出,直至全身站起、兩手伸直。

剛開始練習,可以先等球反彈並接住後,再做下蹲。等到動作熟練後,再翻展成連續動作即可。

註:在投擲的過程,比較容易出現慣用手出力較多,或是出現投籃姿勢,這部分就要注意兩手平均持球的細節。

 

 

 

藥球砸牆

側身面對牆壁,雙腳自然張開,雙手持藥球,輕鬆擺在身體側方。繃緊身體,利用轉動的力量,順勢將藥球像牆壁砸。

少數人在做轉身砸牆時,會連身體一起往外甩,在動作尾端放軟。為了確保力量與速度都在最佳,會建議你在轉動(球離手後)鎖住核心,不要讓力量分散。

 

 

 

胸前傳球

面對牆壁,距離以藥球快速反彈後,能接住的反應距離為佳。採跪姿(雙腳、單腳皆可),雙手持球在胸前,用力向牆壁傳球。這動作也可以找夥伴一起練習,變成兩人相互傳球。

 

 

藥球下砸

抬頭挺胸、自然站姿。將藥球高舉過頭,把力量收在腹部,用力向下做瞬間砸球的動作,想像把全身力量傳遞到地板了!

 

[divide]

認識動作或實際操作過,要如何把它們串在一起,形成一份循環菜單,司博特有這樣的安排(如下):

主要是透過動靜的程度做區隔,休息的時間可以隨個人能力拉長,執行循環次數亦同。

 

深蹲投擲30秒

休息10秒

藥球下砸30秒

休息10秒

胸前傳球30秒

休息10秒

藥球砸牆(右)30秒

休息10秒

藥球砸牆(左)30秒

休息10秒

休息1分鐘後可再重頭一循環

 

[divide]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自己不是選手,有必要訓練爆發力嗎?但其實爆發力不只能用在競技場上,對身為一般人的我們來說,藥球更能訓練到協調、身體控制的能力。

此外,這張藥球循環菜單,對心肺功能更是首當其衝(能被提升);對喜好挑戰間歇訓練,或是遇上減脂瓶頸的人來說,也都是被公認過的好選擇!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