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運動不怕「鐵手」、「鐵腳」!居家按摩工具介紹

自三級警戒以來,「家」成為包辦我們生活一切需要的地方。少掉通勤時間、工作與社交型態轉變,大家發現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使得在家運動蔚為新風潮。

這當中不乏許多新手。新手可能在運動後的幾天,會強烈地感覺肌肉痠痛,俗稱的鐵手、鐵腳、鐵肚子。

這是因為過去沒有運動習慣,突然運動對肌肉來說是新的刺激,會有痠痛的反應很正常,不用太過緊張。

 

 

一般來說睡眠充足、吃得營養、保持輕量活動,就能夠讓痠痛慢慢消退。隨著身體適應運動強度,痠痛的天數和程度會逐漸下降。

如果等不了那麼久,你也可以搭配「運動按摩」來放鬆肌肉。雖然痠痛不會立即消失,但不適感會減少很多,不至於讓你動彈不得。

 

 

要在家中進行按摩,可以借助以下幾種方式:

ㄧ、震動按摩槍

震動按摩槍相對其他工具,省時又省力。藉著高次數的震動,可能原本要花費2分鐘的時間按壓,可以縮短到30秒到1分鐘。

而且震動按摩槍的機動性高,肌肉幾乎無死角都能按。使用其他工具,可能會有些部位不好按,例如上斜方肌、臀中肌等。

另外,有些人天生比較怕痛,或是不同肌群能承受的力道不同。震動按摩槍的特色就是可以自行調節段數,選擇可接受的力道。

震動按摩槍的操作也非常直覺化,感覺哪裡痠痛、需要放鬆,把按摩槍放在目標肌群,就可以針對該位置的肌肉進行按摩。

 

 

BE G1震動按摩槍為例,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把,方便在家使用;多種震動強度,滿足不同肌群的按摩需要;近乎靜音不怕吵,加上防潑水的貼心設計,不管是運動新手或是訓練有成的健人都適用。

但要留意不要拿按摩槍直接按「脊椎」,尤其是大家容易感覺不舒服的腰椎、頸椎。脊椎附近有很多神經,不小心壓到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請特別注意!

 

二、滾筒及按摩球

預算沒有那麼高的人,可以改用滾筒及按摩球,加上自身體重進行放鬆。缺點就是比較耗時,並且要多練習才能找到「激痛點」。

滾筒適合放鬆範圍比較大的地方,像是大腿前後側、背部(正確來講是胸椎的位置)。按摩球則是能壓得更深層的,像是腳底、臀部、腋下旁等。

建議找到激痛點後,就在該位置上停留1-2分鐘,過多的滾動動作無法有效放鬆。此外,一樣要避開按壓「脊椎與脖子」,以免壓迫到神經、形成傷害。

 

 

三、手動按摩

最後一種按摩方式就是動手。

找到痠痛的位置,順著肌肉走向慢慢推動,同樣能放鬆肌肉。只不過,你可能會因為肌肉太痠,對自己手下留情,最後可能白忙一場。

考慮請別人幫忙也不錯,增加親子或夫妻間的樂趣,但對方的力道、有沒有肌肉相關的知識,會是決定你有沒有被放鬆到的關鍵。

最怕變成殺紅眼的馬殺雞,亂按一通的結果,可能讓你更不舒服。

 

 

當然,運動按摩並不是只有在運動的人專屬。

很多人居家辦公、追劇、滑手機,一坐可能就是好幾個小時。我們的身體很聰明,會因應你的姿勢改變動作策略,坐越久越有可能讓肌肉變得緊繃

肌肉緊繃太久沒有處理,身體就會變得僵硬、不靈活,甚至有機會變成慢性疼痛。有誰想要日常痠痛、不舒服呢?

建議大家,透過運動按摩來保養肌肉,把太過緊繃的肌肉鬆開來,讓肌肉維持好的彈性,長期痠痛、卡卡的感覺才會遠離你。

至於該怎麼做?歡迎參考上述的介紹喔!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