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指導員的責任

看電視轉播比賽時,我們經常可以在球打出去後,迅速的判斷野手接不接的到,然後在心中幻想自己是球員,決定要不要向前跑,事後再來數落一下跑者。(哎呀!怎麼這麼笨?我來跑都行!)


但這畢竟是從上帝視角來思考,真實的棒球比賽中,從跑者的角度要能瞬間看出球的落點其實並不容易。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部分情形球會飛越跑者的頭頂,對跑者來說,球是越來越遠,而不是越來越近,落點的判斷變得只能依靠野手的反應與經驗的累積。


而且,當跑者向前跑時(尤其是二壘往三壘跑),視角受到限制,很難看到野手處理球的情形,會不知道球傳來的方向、速度等,所以無法決定是要繞壘?煞車?還是滑壘?(滑壘的方向也不知道)


這時候指導教練的重要性就顯現了。



三壘指導教練應是大家最熟悉的位置,因為從電視轉播上就很常看到他在那邊「手舞足蹈」,對著跑過來的跑者(二壘、三壘)下達各種指令,讓球隊能以最低風險、最高效率的方式得分。


除此之外,還有一壘指導教練,他可不是閒著沒事做只等著幫球員拿護具而已!一壘指導教練要負責協助跑者衝到一壘後的各種反應,例如:內野滾地球的狀況,跑者低頭衝刺過一壘後球傳偏,此時教練就要迅速判斷球是否噴得夠遠,決定是否給予跑者往二壘衝的指示。


但棒球有四個壘包,那最後一個本壘該由誰負責呢?這時候球員自己就要站出來了。


當數個球員回到本壘時,前位跑者必定是較安全的回來,並不需要滑壘等多餘的動作,所以前位跑者在回本壘後,就必須迅速轉身觀察球的動向,並且擔任起指導員的角色,協助指導後位跑者的滑壘(方向)。


如果只有單一跑者在壘上,則下一棒打者就必須迅速上前做指導動作,如果是暴投或盜壘,則打者自己要迅速指引跑壘員。



重點是,這些動作並非隨便做做就可以準確的傳達給跑壘員,仍然需要透過平日的練習才能養成良好的默契。


不是只有跑壘員要習慣指導員的手勢,指導員也要了解跑壘員的習性及速度,除了幫助球隊得分外,也能有效預防跑者受傷!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