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睡眠債務

什麼是「債務睡眠」?顧民思義,就是你所積欠的睡眠時間。

星期一到五,你常常因為加班、聚會、進修等瑣碎雜事,影響到你的睡眠時間。到了週末,又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讓你無法好好補個眠嗎?小心,你可能已經「負債」了。

許多研究指出,一般成年人每日所需睡眠時間約7至7個半小時,但影響睡眠時間長短的因素很多,例如:基因、年齡、生活型態等。若你的「負債」爆表,很有可能會產生以下的後遺症。

影響你的外表

最近一項在「美國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睡眠債務過高,會降低你的吸引力,並且讓人直接從外在感受到你的不健康。

國際皮膚協會解釋:「少了這些生命所需的休息(睡眠),許多毒素會經由汗腺流到皮膚上,導致你的皮膚暗沈、老化、無光澤,會讓人看起來毫無活力。」

 

警報器響起

你的身體是被設計成:必需規律運作,才能保持正常。所以當你打破這個循環時,血糖升高、膽固醇變多、心跳加速,許多應該維持在正常範圍的數值,都會被影響。

所以當你去做簡易的健康檢查,你會發現身體到處都出問題。同時,腦部為了平衡這些問題,會透過神經傳導,強烈地告訴你該休息了,降低你的思考能力。

創造力喪失

大腦的構造非常複查,創造力的來源從哪裡來一直沒有很明確的解釋,不過一項在「心理科學」雜誌所張貼的研究指出,當睡眠時間不足時,腦中的電波傳導明顯變得困難許多,顯然有許多地方根本無法傳遞到,也就是說,根本沒辦法使用。

研究還發現,當受試者的睡眠時間經過重新組合,提出新鮮觀點的次數提高,這或許解釋了為何有些人常在睡醒後,突然有些新想法。也或許解釋了為何缺乏睡眠,隔天一點靈感都沒有。

 

 

怎麼補救?

「充足的睡眠當然是最佳選擇」。

不過一個有效率的午休也是個很棒的方法。羅浮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就建議:「中午休息時,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喝一杯小咖啡,之後進行15分鐘的睡眠,讓咖啡因和身體做最佳結合,能幫助你維持下半天的精神。」

「但記得設鬧鐘,如果超過20分鐘則容易進入深層睡眠,反而會影響你晚上睡覺。」

 


參考資料:Men’s Health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