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投手犯規介紹

在棒球規則中,投手犯規一直是最複雜的一類,從投球姿勢到各種狀況都有各式的規範,甚至第8.05項內,從A到M洋洋灑灑寫了13大條,再加上11項附註、2則範例,實實在在的把所有狀況都考慮進去。

 

但這些文字敘述對沒打過球的人來說,卻有如天書一般,有看沒有懂。

 

因此,司博特將投手犯規的形式濃縮成簡易六大類,讓你不用去死背規則,靠動作記憶與實例觀賞,就能理解到底什麼情況下會被裁判宣布「BALK」(投手犯規)。等到熟悉了再回去翻規則,相信你馬上就能看得懂!

 

[divide]

 

在開始分類之前,首先介紹一些專有名稱以及投球的方法。

 

自由腳

投球時會往前踏出去的那隻腳。右投手是左腳,左投手是右腳。

 

軸心腳

投球時會固定在原地的那隻腳。右投手是右腳,左投手是左腳。

 

投手板

任意一腳(通常為軸心腳)踏在投手板上時,該位選手稱為「投手」,反之,當選手沒有踏在投手板上時,則稱為「野手」。而投手必須受到相關投球規則規範,動作較為嚴謹,野手則不需遵守,動作較自由。

 

當投手沒有踏投手板時,規則上他屬於「野手」,此時不論他做任何動作,都不會有投手犯規的問題。

 

固定式投球

經常用於壘上有跑者時。投手的自由腳與軸心腳皆不得後踏超過投手板。

 

 

揮臂式投球

經常用於壘上無跑者時,或偶爾滿壘時。投手的自由腳可任意踏在投手板的前方、側方、後方。

 

 

[divide]

 

接著,我們將一般常見的投手犯規分為簡易六大類

 

1. 自由腳的位置

 

進行牽制時,投手的自由腳必須踏向要傳球的壘包。

 

例如:左投手牽制一壘的時候,自由腳右腳須明確踏向一壘,不可踏本壘與一壘之間。或牽制二壘的時候,不可僅上半身轉向二壘而下半身還面對本壘(這要做到也很困難就是了)。

 

特別注意,如果投球動作中,抬腳的時候自由腳回勾到投手板的位置(想牽制只能與身體平行),則投手只能往本壘投球,不得牽制。(左投不得牽制一壘、右投不得牽制三壘,二壘不受限制)

 

 

2. 動作不連貫(不自然)

 

踏投手板後,投手做任何投球相關動作,如牽制、投球,只要有中途停頓、不順暢、卡住等狀況,即算投手犯規。(由裁判主觀認定)

 

此外,在準備投球的過程中,也不得出現任何不自然的舉動或碎動,違者投手犯規。

 

例如:投手投到一半腳釘鞋卡住跌倒,導致球未能順利投出,雖非故意,還是算投手犯規。或牽制過程中動作不順暢、準備時抖動等等。

 

 

 

 

3. 未完全靜止

 

當投手要開始投球時,一定用雙手持球。也就是我們常看到投手雙手合於胸前的動作。

 

而固定式姿勢在雙手持球與正式啟動投球之間,規定必須要有個明顯停頓動作,用以向打者宣告:「接下來只要我一動,就是球要出手囉!」,否則投手犯規。

 

 

4. 掉球

 

不論任何原因,投手持球後任何時刻掉球皆算投手犯規。

 

 

 

5. 牽制時的軸心腳

 

這算是右投手專屬的牽制規則,當右投手踏投手板時,如果要對一壘做牽制,軸心腳必須要有退板的動作,且動作過程需非常流暢。

 

如果軸心腳旋轉不順,滑了一下,就投手犯規了。

 

 

6. 違反牽制或投球規則

 

踏板的前提下,一壘不得假裝牽制。(MLB從2013年開始,更改為三壘也不得假裝牽制,但台灣沒有此規定)

 

退板的前提下,你想怎樣就怎樣,但要注意,投手身上沒有球的時候不得橫跨或踏投手板,違者犯規。

 

採用揮臂式姿勢投球時,退板後不得迅速進入投手板並做準備投球姿勢,違者犯規。

 

 

[divide]

 

以上這六大類就包含了大部分常見的投手犯規,基本上都屬於壘上有跑者時的情況。

 

至於壘上無人時,因為投手沒有欺騙跑者的必要,因此裁判在投手犯規的認定上通常會較寬鬆,有些時候即便是明顯的投手犯規也不太會抓。

 

稍微熟悉這類情況一段時間後,你再回去翻相關的規則,絕對會更有感覺!

 

好,來試試看你能不能說出這三次投手犯規是哪一類型?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