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徒手訓練的優點

我想要學健身,該從哪個動作開始?

好久沒運動了,可以做些什麼動作?

沒時間去健身房,怕身材走樣該怎麼練?

要出國一段時間,不能按時訓練怎麼辦?

如果你也有這些疑問,且想找出解答,也許司博特的建議答案:「徒手訓練」可作為參考。為什麼徒手訓練可以解決上述問題,我們用以下幾個優點來說明。

 

[divide]

優點1 不受場地影響

這可以說是徒手訓練最大的「優勢」!僅需要自身體重、換上方便運動的衣服、腳穿運動鞋、最後選擇在安全的場地(房間、倉庫、公園等)就能夠進行。

不管你今天是因為要顧小孩不能隨意出門,還是住家附近沒有健身房可以訓練,或是出差不能按時訓練,都可以透過「徒手訓練」達到一定的訓練效果。

即便天候不佳,還是可以在家裡、室內進行徒手訓練,整個城市、公園、房間、身體都是你的健身房,讓你沒藉口不運動;同時還能省下加入健身房的費用呢!

 

 

優點2 訓練相對安全

事實上,任何訓練都有風險存在,而在「沒有基礎」的前提下,徒手訓練確實比增加外力的負重方式來得安全。可以較不用擔心下背因為硬舉姿勢不當受傷,或是臥推沒有力被槓壓住等危機。

優點3 訓練較無門檻

不論你是訓練很久的老手,在外地沒有健身房想要練一下,還是為了減肥想要開始運動的新手,或是想運動卻因為外頭下雨懶得出門...,都可以進行徒手訓練;當然,訓練內容還是要依照個人能力,循序增加訓練「強度」才可行。

 

 

優點4 打下運動模式與肌力基礎

現代人幾乎可以一整天不離開椅子、不出門,雖說生活變得越來越方便,但積年累月的「傷害」正隱藏在多數人的身後,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逐漸喪失運動能力、流失肌力等,甚至年紀輕輕就有一身不適。

透過徒手訓練,可以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狀態,重新建立一開始我們擁有的「運動模式」,就像小孩子能夠輕鬆地做出深蹲一樣,能夠負擔自己的體重,做出推、拉、蹲、跳、跑等動作。

當你能夠做出伏地挺身、深蹲、弓箭步、棒式等動作時,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的肌力基礎,屆時要去健身房訓練,或再加上「負重」、「增加動作難度」就比較不是問題,讓你的肌力更往前,不再停留原地。

 

 

優點5 可易可難,結合協調性與力量

簡易的徒手訓練不但能奠定運動模式、肌力基礎,有難度的徒手訓練更考驗著「協調性」與「力量」。欣賞徒手健身、街頭健身的高手們,除了身材比例、肌肉線條精美之外,力量、平衡、協調性更是突出,發展出的運動能力也非常驚人。

所以,別再說徒手訓練很簡單,實際上「可易可難」。訓練也沒有絕對方式,徒手、上健身房都好,最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動起來,發揮這些健身方式的優點。

[divide]

參考資料:Bodybuilding.com—why bodyweight training top 5 reasons for calisthenics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