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使用簡易器材做訓練?

近三個月司博特訂了「徒手訓練」的主題,會有這樣一個想法原因有三:一是很多人「想」把運動當作生活習慣,卻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而徒手訓練正是一個很好的起手式。

二是有些人以為加入健身房就可以變瘦、變強,但事實上如果不知道如何控制肌肉與身體,反倒變成在健身房浪費時間,卻什麼都沒得到;幸好透過徒手訓練可以補足上述的不足。

 

 

第三是考量到城鄉差距、家庭因素等,部分人可能因為家務、居住地的不便,無法時常至健身房報到,在家使用一些簡易器材做重訓,或是進行徒手訓練可能會是比較方便的選項。

所以,接下來司博特就要來示範,如何在家使用「椅子」這樣簡易器材,執行徒手訓練。不管你是新手想學動作、旅行出差時想動一動,都可以運用下方動作練習,達到運動效果。

 

[divide]

挑選椅子

在開始前我們須確保椅子是穩固、不會滑動的,建議最好「不要」使用電腦椅,避免在動作過程中發生危險。如果可以,椅子也可挑選你搬得動的,在一些動作執行上會比較方便。

另外高度部分,盡量不要拿座椅太高的,可能會比較難呈現一些手要撐、屁股要坐的動作。若擔心安全,建議把椅子靠在牆壁,可多一個固定點,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再來就是一定要做足暖身,隨時注意身體感受,運動過程中如有不適,最好立即停止運動,視情況決定要不要繼續練,必要時請尋求專業協助,切勿逞強。

 

 

動作1 椅子深蹲

站在椅子前方,位置約屁股可以做到椅子前1/3。向下坐時記得維持「背部直立」,並將重心放在腳掌中後方。

動作2 登階

一隻腳踩在椅子上,另一隻腳伸直於地面。踩在椅子上的腳出力,將身體連帶往上送,這時伸直腳會離地,直至身體站直後,再彎曲膝蓋把身體送回原來位置,伸直腳再次碰到地面。

動作3 後腳抬高蹲

雙腳呈弓箭步,後腳跨在椅子上。下蹲時身體盡量保持在中線,避免過度前傾或後仰。

 

 

動作4 伏地挺身

有兩個版本,一是把手稱在椅子上,做上斜伏地挺身,尚還不能做伏地挺身的人,可以透過這個方式逐漸降低高度,終有一天一定能完成標準伏地挺身。

另一種則是把腳放在椅子上,為下斜伏地挺身。此動作難度較高,已經可以做標準伏地挺身的人,可用這種方式,提高訓練強度。

動作5 橋式

身體平躺,腳跟放在椅子上。接著穩定核心、屁股用力夾緊上頂,使背、下背、臀成一直線,再慢慢將軀幹放下。如要增加難度可一腳離開椅子,僅用單腳支撐。

動作6 三頭肌撐體

背對椅子,雙手撐在椅子前端,利用手肘彎曲、伸直,訓練三頭肌。過程中軀幹保持直立,雙腳可以伸直或屈膝。

動作7 肩推

先確認推椅子時不會打到頭再嘗試。雙手抓住椅子,高舉在頭部正上方,來回推直、放下。

 

 

動作8 單手划船

將椅子收納好,單手抓著。腳可成一前一後弓箭步,或是雙腳與肩同寬呈軀體,經由肩胛收放,想像手肘向後方帶,反覆拉起椅子。

動作9 收腿

坐在椅子上,離開靠背、雙腳伸直離地。透過雙腳重複收向腹部,鍛煉腹部肌群。

動作10 過頭深蹲

將椅子高舉在頭部正上方,雙腳略比肩寬,確認軀幹穩定後,在執行深蹲動作。盡量把重心放在腳掌、屁股上,極力穩定核心,盡量避免突然核心崩塌,或過度凹背的現象。

 

[divide]

參考資料:Muscleandfitness.com—24 Bodyweight Exercises Using a Chair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