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十大禁忌

到健身房使用器材,請記得閱讀清楚上面所寫的注意事項,一條一條每字每句看清楚,然後照著做,以確保你的人身安全。萬一還是不懂,請詢問駐場教練,千萬別自己來,不然下場通常不會太好看!

[divide]

禁忌一 帶「球」跑步

跑步機的速度往往不會太慢,而且是屬於強迫式的運動器材,可不會看狀況停下來等你,或減慢速度讓你跟上,請記得,輕身便裝,一個人跑就好。

不過如果你是要練習前滾翻的話那就另當別論囉!

 

 

禁忌二 忽視彈力繩的力量

彈力繩的特殊性在於,當你拉得越長,反作用力越大,能漸進式的增加阻力,讓你較容易控制。但要注意,因為長度與力量成正比,所以當你要收回去時,速度會非常快,你必須全程施力來抵抗,不可鬆懈。

 

禁忌三 練不該練的動作

健身房所提供的器材,一般大多是讓你鍛鍊肌肉用,頂多跑步機、飛輪車、橢圓機能提供有氧訓練,或一些延展性器材協助你伸展。因此不要嘗試在健身房進行其他種類的運動,一來空間不夠使用,影響到別人,二來有可能會讓自己受傷!

尤其是體操動作。

 

 

禁忌四 沒睡飽

睡眠不充足,身體會發出警訊告訴你該休息,精神不容易集中。同時,體內的代謝、循環力都會降低,出力時的血液集中,有可能讓你腦部短暫缺氧,一個不小心就昏過去了!

 

禁忌五 褲子太寬鬆

選擇合身的衣物,能讓你在運動時更舒適,甚至稍微緊身一些都無妨,只要不會礙到你動作。因為過於寬鬆的衣褲有機會不小心勾到器材,或被槓片夾住,這些都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還有避免春光外洩,發生的話就快點跑走吧,太丟臉了!

 

 

禁忌六 慎選跳箱

有些人會在健身房進行「跳箱」(Box Jump)動作。這個訓練沒有什麼不好,實際上是個非常有效的爆發力訓練動作,但要注意旁邊是否有人,以及距離、高度、緩衝區是否符合。

特別是跳上去的那個「箱子」要固定住阿!

 

 

禁忌七 錯誤使用抗力球

抗力球的表面光滑、彈性足夠,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完全壓在上面,常見的使用方法有核心肌力訓練、深蹲輔助訓練或伸展等等,但不包含碰碰車。

請搜尋關鍵字:安全帽、護膝、護肘、護手、防護衣。

 

 

禁忌八 未確認插銷

許多重訓動作都會需要一張長椅(重訓椅),讓你平躺或趴著用,另外還有些動作你會需要傾斜角度,這時可調整式的重訓椅就派上用場了。不過別忘了!每個人所需要的角度或高度都不同,使用前記得確認插銷是否扣上。

難道你是想練後滾翻?

 

 

禁忌九 護槓不專業

重量訓練,顧名思義,是透過更大的力量達成鍛鍊目的。有時候在進行最大肌力訓練時,不容易抓準自己的極限,你會需要旁人的輔助、護槓,也就是常聽到的「幫補」,用意是協助維持正確姿勢及保護你沒力時不會被槓鈴壓傷。

 

 

 

禁忌十 器材選擇錯誤

什麼器材做什麼動作,什麼動作用什麼器材。除了複合式多功能類之外,其他健身房的器材都有其專一性,是根據肌群去做設計,所以別使用一些怪異的姿勢去嘗試訓練其他部位。

如果要使用人工器材,請選擇比你壯碩很多的朋友。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