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暖身—籃球篇

籃球在台灣是普及率排名數一數二的運動項目,雖然我們都將棒球視為國球,但是相對來說,籃球運動在硬體設備上的取得與門檻較低,三五好友齊聚一堂,就可以馬上Play one啦!

 

不過,籃球本身就屬於肢體接觸豐富的運動,加上NBA國際化的趨勢,觀看這些高強度的賽事,台灣球迷更是耳濡目染,爭相模仿、表現的花招也越來越多。如此一來,在激烈的運動過程中,產生傷害的機率也相對比較高。

 

14668051_xl_01

 

為了避免受傷,除了積極鍛鍊並且適時保護自己以外,賽前伸展充不充足也是一大關鍵。人體好比機具,適當「暖機」喚醒肌肉運動,也能夠避免突乎其來的張力造成身體不適。

 

這個觀念就像魚水中游,放諸四海皆準,在NBA也不例外。執教超過千勝的名教頭George Karl,為此特別開設暖身訓練課程,培養球員要從小養成這觀念。一起來看看George Karl的熱身課程有什麼招吧!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divide]

 

踮腳推進(Ankle Pops)

 

有點像踮腳跳躍的感覺,盡可能地避免膝蓋過多彎曲,輕輕踮蹬前進。想像一下你是一位忍者,在練輕功水上漂的感覺。速度不需要要求多快,以喚醒雙腳開始運動為目的。

 

 

高提膝(High Knees)

 

目標要做到每一步膝蓋頭皆超過腰部高度,記得保持你腳踝、膝蓋、臀部、肩部都朝著行進方向,且注意保持身體直立。高提膝主要能幫助伸展股四頭肌臀大肌

 

 

踢屁股(Butt Kicks)

 

往身體後側提拉雙腿,大腿正面垂直於地面,讓腳跟踢及自己雙臀。有點誇張、激動的跑步姿勢,盡可能加速運行你的步伐。同樣保持身體直立,面向前方,以踢到屁股來確認自己雙腿提得夠高。

 

若是有舊傷在身,不要勉強一定得踢到,依照你自身感受為佳就好。

 

 

拉腿前進(Quad Walk)

 

與前一動作概念雷同,增加雙手輔助,確保身體有效伸展。向後抬腳,用手輔助拉著腳背,幫助伸展。這個動作對於股四頭肌髖部屈肌的伸展有顯著效果。

 

 

[divide]

 

交叉步(Carioca)

 

身體改向兩側運動。踏出右腳,左腳前跨交叉。重複此一動作,盡可能地快速移動,增加你的髖關節活動。看起來像是你剛練就的新舞步,要是做得好,賽後舞會你也用得著。

 

 

螃蟹走(Step Slide)

 

雙腳張開,紮馬步。重心放低,左右連續移動。這個動作除了伸展,也是在防守端你不可少練的基本動作,屁股要放下去,重心壓低。練好它,你可以少被過幾回。

 

 

低臀走(Glute Walk)

 

延續前一的動作,把你的重心繼續放得更低,增加臀部股四頭肌和一些小腿肌群更大的挑戰。但也別太激烈操作此一動作,尤其膝蓋、踝部有傷痛史得更注意,避免受傷。

 

 

上述三個動作,主要運行方向都是往「兩側」移動,與防守特性相吻合。俗話說:「良好防守,帶來成功進攻」,防守是籃球比賽中重要的環節。這些動作讓你從暖身就開始練防守,讓你打起球來更得心應手。

 

[divide]

 

後退步(Back Pedal)

 

屁股放在後頭,身體前傾,記得保持重心在前。但動作是向後移動,要注意安全問題喔!

 

 

正步高抬腿(Frankenstein March)

 

提腿前進,抬起伸直你的左腳時,用右手碰觸腳尖,反邊一樣。提起的腿要打直,平行於地平線。教練指出這個動作是為了增加靈活性,對於伸展腿筋很有幫助。

 

 

抱膝走(Knee Hug)

 

雖然動作看似簡單,但卻是放鬆臀部極佳方式。對於重心需要放低的運動,臀部狀態是相當關鍵一環。像是棒球選手(內野手)也很適合做這個動作。

 

 

 

下彎手步(Inchworm)

 

站立定點,身軀下彎,呈現體前彎姿勢。雙手從腳尖為起點,步步往前行(僅有雙手移動)。直到背部呈現平行,在回收到起始動作。重複數次,動作執行中手腳不要離開地面,才能達到有效伸展。

 

 

[divide]

 

註:上面我們看到這些動作,Karl教練建議份量以半個籃球場為主。也就是說:每個行進動作以移動半個籃球場的距離即可。在次序上其實沒有一定規定,你可以自己設計、調整。司博特是單純依照動作相似性為大家統整方便了解。

 

[divide]

 

以上這些暖身動作皆專注於腿部(股四頭肌、小腿和髖部等)、下盤伸展,畢竟籃球比賽必須不停地移動,下肢狀態成了重要基礎。想要封鎖對手,或是突破防守,考驗著下盤耐力,要是不夠強悍,很快地你就會陷入泥沼,掉球、失誤。

 

除了籃球,像是足球這類需要長時間跑動地運動項目,其實也很適合操作今天介紹的動作,此外也有部分棒球員會採用部分動作。只要根據運動特性挑選,其實這些暖身項目都很適合放到各個運動領域使用哦!

 

[divide]

參考資料:
Usab.com|A Productive Change to Your Warm-Up Routin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