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訓練前4步驟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意思就是事先充分做好準備,就能使工作加快、更有效率。訓練前也是一樣,當你選擇在適當的時間進食、把該做的暖身做到位,就能讓你的訓練具有質量與效果。至於該做哪先準備呢?LIVESTRONG.com提供以下4步驟

[divide]

步驟一 訓練前60-90分鐘前進食

運動前吃什麼、什麼時間點吃,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通常我們會建議,依自己進食的量、決定吃的時間。如果是正餐的份量,最好運動前1小時就進食完畢。

因為吃飽飯後血液多會集中在胃腸道。假設進食與訓練的間隔不長,血液會變相地要多處跑,這可能會導致要使用肌肉的時候,無法及時得到氧氣、排除廢物。

所以,在訓練前的飲食選擇,多半也會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比較好消化。若是你只是吃根香蕉、喝杯麥片,可以視自己消化的狀況進行訓練,間隔可以縮短些。

 

Brunch

 

步驟二 訓練前使用滾筒放鬆

知道重量訓練的好處後,並不是到健身房狂操猛練,就能讓身體維持在良好狀態。身體除了需要訓練,也必須學會放鬆,要是長期忽略肌肉放鬆的必要,很容易使包覆肌肉的筋膜過於緊繃,進而降低你的柔軟度限制你的活動範圍

因此,有越來越多教練會在上課時(即便你沒有上教練課,也應該這樣做),先教你如何使用滾筒做筋膜放鬆,可不要以為教練在混時間、騙錢。事實上,訓練前將肌肉舒展開來,有助於你後面在訓練、做動作的時候不被受限。

 

Athletic young woman with foam roller

 

步驟三 訓練前做動態熱身

過去高中的體育課常教我們先在原地做伸展,再去跑操場兩圈,以至於很多人到現在還是會採用這樣的順序暖身。現在可能要稍稍轉變一下作法,已有不少研究表示,動態、流動性十足的熱身運動,可能會更適合準備要訓練的你

一方面是這些動態熱身的動作能迅速連結身體,提升身體的靈活度與機動性,方便你待會訓練能更進入狀況。再來就是動態熱身能提高核心溫度、心跳率、喚醒肌肉,這些都對稍後的訓練有非常直接的影響。

 

Fitness athlete bench jump squat jumping outside

 

步驟四 訓練前針對特定動作熱身

最後,在你準備進入主要訓練前,你還要再針對該項器材、動作進行數組熱身。重量設定以輕、肌肉有感為主。目的是要身體及神經去連結運動軌跡,避免重量太重、身體一時無法適應,而產生運動傷害。

至於要做多少,司博特認為這部分相當主觀。建議以感覺身心狀況都準備完全時,即可開始今天的主要訓練!

 

young man flexing muscles with bar in gym

[divide]

訓練前的準備不得馬虎,也許會讓有些人感到麻煩、直呼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做這些,但若你愛惜你的身體,想要訓練是能維持一輩子,還要有效率又能保持健康,那麼這些事前工作將會是關鍵!

[divide]

參考資料:Livestrong.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