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你之所以練不起來的可能原因

我有練臥推、伏地挺身,為什麼胸肌總是塌的?

我參加健身房半年,體重不減反增,我的問題在哪裡?

我想要有翹臀,所以我每天做深蹲,這樣有用嗎?

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結果卻沒有起色,讓你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想再次確認或是改善原有的訓練方式。

事實上,你練得之所以不像你預期的樣子,可能在很多細節上遇到麻煩。司博特僅參考T-nation.com提出的5項做分享,提供給各位檢視並逐一修正囉!

原因1 你的訓練不是訓練

很多人跟著流行報名健身房,卻不曉得要在健身房練什麼。每次不是去踩踩踏步機、拉個幾下滑輪,就是盯著電視、摸摸器材。看起來很認真參與,但實際練了些什麼,幾乎可以說是「零」。

面對不熟悉的領域,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請教練指導;如果你有其他考量無法聘請專業,那麼網路資訊會是你很好的參考。不過,記得尋找資料來源可靠的網站,同樣的問題多搜尋多看多做功課。

甚至是到健身房裡請教比較有經驗的人。相信會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並且養成你判別資訊好壞、經常思考的習慣,說不定還能結交到經驗豐富的高手,作為你資訊分享、一同訓練的朋友呢!

 

11982261_xxl_02

 

原因2 你沒有掌握到動作基礎

很多時候我們都小看了訓練這回事,誤以為訓練就是單純地把重量舉起來,有必要學嗎?可是,如果我們的身體不適合這動作、沒有掌握到這個動作精隨,首當其衝的就是訓練沒果效,再來就是受傷機率會提高。

這也是為什麼訓練之所以迷人的所在,光是基礎、細節就夠你練上好幾百回,這些都需要時間堆疊。提醒大家,訓練不是速成法,是無法在幾個月、半年就能看到明顯成果的!

原因3 你的負荷可能不足

訓練首要注意的就是循序漸進(又有人稱漸進負載),也就是視你目前的能力,給予適當的刺激;當人體對同一刺激產生適應後,就又可以挑戰新刺激、產生新適應,如此成為一個良性、進步的循環。

可惜的是很多人對適應的察覺並不靈敏,不知道自己的潛能在哪,所以很多時候會停留在原地,因此感覺不到進步,也就出現了上述提到的問題:我明明都有做xx訓練,怎麼xx肌肉都沒有長大?

而這部分沒有什麼客觀的工具能測量,只有實際操作、累積經驗、小心嘗試才能更有效率的突破。也可以請教練或是其他有訓練經驗的使用者幫你看(補),在安全情況下勇於挑戰重量!

 

11982255_xxl_04

 

原因4 你在浪費休息時間

組間休息是訓練的基本要素。不過很多人卻「很會把握時間」,在休息可以滑一下手機、追一下韓劇、喬姿勢拍照打卡...,但是等你全部弄完,隔壁的高手可能又做完一組了!魔鬼正是出在這樣細節裡。

原因5 生活與飲食亦是關鍵

一週7天、有168個小時,如果你每天花一小時訓練,一週還剩下161個小時是不在健身房內的。這意味著,你除了要精心規劃訓練內容,更應該放大檢視你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

我相信7小時的訓練,並無法彌補我們在生活中留下的種種惡果(像是不正常飲食、成天坐或躺、睡眠不足等)。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健身好手在訓練之餘,還得在意飲食與作息的緣故。

 

39332843_xxl_05

 

如果你想要改變,不光是要在生活添入「上健身房」這一項,就連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也都要盡可能地去做調整。過去我們也一再強調,決定你是否能增肌、改變體態的元素,不只訓練而已。

(相信講到這你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


參考資料:T-nation.com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