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專業Fitness Model之路:陳柏宇

網路世界裡,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在網頁上搜尋「男性好身材」,圖庫幾乎被滿坑滿谷的腹肌與人魚線佔據。有趣的是,比較中西照片的差異,會發現東方世界的版面多為知名明星或藝人,西方卻是以Fitness Model為代表。

Fitness Model對我們這些東方國家來說,應該比較陌生,其工作內容傾向於平面模特兒、視頻紅人,也有可能接觸到產品代言、健身相關等工作;簡單來說,是個橫跨時尚及健身兩領域的產業。國外甚至還有專門的選拔比賽,相當有趣!

 

 

至於這職業在台灣的發展,司博特認為目前不算蓬勃,可是卻能看見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注於此,不僅身材扎實,也有模特兒風範。不再讓男性的好身材淪為媒體的消費對象,而是涵蓋時尚及運動專業的工作。

不過,賣身材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我們都知道要有一身好料,需要下很多功夫,每天的鍛鍊及飲食克制的能力更是考驗人性。因緣際會下,司博特此次邀請到目前正從事相關工作的Allen 小宇,來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Allenchen_01

[divide]

運動員出生的小宇,國中開始接觸田徑運動(專長標槍),雖然有興趣繼續發展,但考慮到學費及未來規劃,聽從教練安排到公立學校就讀,並且改往舉重校隊訓練,從此進入舉重世界。

每天面對冰冷的槓鈴,小宇坦言幾乎天天想放棄,畢竟舉重項目需要大量的技術支撐,訓練的動作不外乎是Clean、Jerk、Snatch,相較他愛玩運動的個性,舉重確實有點枯燥乏味,也因此競賽成績不是特別突出。

談到這段運動生涯帶給他的收穫,小宇說道雖然成績不好,但他對運動仍有熱忱,特別是對健身產生興趣、也同時擁有更多專業,讓他比其他人有更好的履歷,以至於現在能加入Fit In健身訓練工作室,成為一名教練。

 

Allenchen_02

 

既然是教練,那司博特也要替大家問他幾個問題啦!

 

Q:請問小宇教練是如何替會員安排訓練?

A:因為工作室只有一對一教學,並無開放會員入場,所以會員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需要專業指導。多數的會員不外乎是想減脂、增肌,我會跟會員討論他的目標,針對他的能力,循序漸進地幫他安排訓練內容。

 

不過,現在多數人都還是追求速成,不能體會好身材是要時間和毅力養成,這部分還是需要教育消費者。(關於漸進性可以參考:增加負荷的時機 二二法則

 

Allenchen_03

 

Q:你剛才有提到減脂,飲食對減脂來說也很重要。而通常會員的飲食管不太到,你要怎麼確保他能做好這一塊?

A:這部分工作室算貼心,也有推出飲食+健身的方案,我們有配合的營養師,協助製作清淡的餐盒,讓會員不僅能在我們的監督下運動,飲食也能被照顧到!

 

Q:健身的相關知識學不完,你怎麼去補足自己所缺乏的部分?

A:基本上工作室裡大家會一起學習,我自己遇到不懂的部分,也會去查資料再來跟夥伴討論。我會盡量交給會員基本觀念,畢竟多數的會員都算是初學者;至於動作上的問題,我會傾向幫他找出適合自己的動作,這部分已是公認的教學方式了!

 

Allenchen_04

[divide]

看到小宇一些工作的照片,司博特不禁好奇,面對鏡頭的時候難道都不會害羞嗎?小宇表示,要成為Fitness Model的首要條件,就是要不害臊的推薦自己、秀自己,所以也不能害怕鏡頭,像我就算比較愛搶鏡的人(笑)。

當然,面對專業攝影師時,光會搶鏡頭也沒用!頭仰的角度、用身體表達意象、身體控制的能力都是學問,也會在鏡頭下一覽無遺。所以平常也要多做功課,多看一些國外專業模特兒如何表現,進一步揣摩。

 

Allenchen_05

 

要能夠一直維持好的狀態上鏡其實很累人!小宇說他一週訓練五天,因為訓練的時間被課業壓縮到,因此每次會以一個大肌群為主,並再額外訓練輔助肌群。此外飲食要控制、朋友的邀約能免則免,這些都是他要求自己的不成文規定!

最後,談談未來的規劃如何。小宇指出他很喜歡Fitness Model這條路,但目前會以健身教練的工作為主,他不希望自己只是個會練、負責賣肉的Fitness Model,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將所學的專業教給大家,這樣才稱職!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