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MUZI! MUZICYCLE一日體驗

近年來,隨著國人運動以及健康意識抬頭,使得「健身俱樂部」在城市裡遍地開花。

然而,選擇加入一間健身房,除了「空間環境」、「器材多寡」、「教練素質」以及「運動偏好課程」等評估要項外,紊亂無章的會員收費,總令想認真運動的夥伴們,心生卻步。

環顧全台健身俱樂部的收費狀況,目前多採「會員制」;初加入時,需先繳一筆「入會費」和「手續費」,每月再按月繳交「月費」……,還沒開始運動,就得先跨過高門檻的入會方式。

再者,健身俱樂部多有尖、離峰時段差異,如果選擇在尖峰時段入場,可能會有使用不到器材,或是想上團體課,還要提前排隊等情況發生。長時間下來,多少會影響運動心情與品質。

當運動品質變差、想要上的課沒上到,想去運動的「積極度」便會跟著減少,面對已經簽約綁定的「會員制」也會開始苦惱:「即便沒去運動,還是要繳交費用!」

 

Young people at gym dressing room - Handsome guys at fitness stu

 

台灣近期就有健身房業者,推出新的營業模式,採用「線上預約制」幫大家省去排隊時間;「無入會費」的會員制度,讓消費者可以更精準地把費用花在想上且需要的課,避免浪費。

[divide]

全新開幕「MUZICYCLE」,坐落於人文薈萃的台北松山區,搭乘捷運可在小巨蛋、南京復興、中山國中、松山機場等站下車,如果從南京復興站出來,沿著慶城街直走約10分鐘,看到這棟紅色「敦化財經大樓」,再右轉即可抵達。

 

muzicycle_001

 

端看「MUZICYCLE」外觀,還以為走到咖啡店。Loft仿舊工業風呈現在這空間中,讓店面像極了雜誌封面。

 

muzicycle_02

 

走進店裡,現場工作人員會遞上大浴巾和免費礦泉水,供盥洗及待會運動補充水分使用。此舉相對一般健身俱樂部需自備水壺、毛巾(必須增加行李空間),貼心許多。

 

muzicycle_03

 

走下樓梯,映入眼簾的是「MUZICYCLE」標誌。在前置區除了櫃檯外,也利用拳擊手套、飛輪車、臂熱健臂器的陳列,增加整體氛圍。

 

muzicycle_04

 

整個場館分為飛輪教室、拳擊教室、PT教學區、公共區域、休息區、及男女衛浴,一共214坪,寬敞舒適。

樓梯下方另有一個復古明亮的休憩空間,耐磨地板與磚瓦牆面,備有沙發座位區、書報雜誌提供運動前、後閱覽,運動完也可以在這裡跟夥伴們,一起交流運動心得。

 

muzicycle_05

 

更衣室部分,內設有置物櫃,且有自動密碼鎖,只要進行簡單設定即可鎖上。比起一般健身房需自備鎖頭,運動中還要不時注意鑰匙會不會不見,便利性高。

 

muzicycle_06

 

換好衣服後,先別急著衝進教室。

由於MUZICYCLE的飛輪車踏板非傳統的狗嘴套,而是「卡踏」。為安全起見,考量騎乘飛輪時有慣性,上課前一定要到櫃檯旁換上「卡鞋」。現場工作人員幫你挑選適合的尺寸,將騎乘時可能發生的運動傷害降到最低。

清潔方面,只要上完課,工作人員會將卡鞋的鞋墊拉開,透過除濕機除去濕氣,再用芳香劑做清潔。當然,如果自己有卡鞋也能自己帶來。

 

muzicycle_07

 

飛輪教室一共有50個座位,扣除台上教練1個位置不能預約外,剩下49個位置任君挑選。飛輪車的顯示器上會顯示車號,找到當初預約的號碼就對了。

飛輪車的標準配備有:顯示器、水壺架、擦汗毛巾和一支臂熱健臂器。

 

muzicycle_08

 

環顧教室四周,耗資打造的燈光、音響設備,宛如參加派對般,讓人熱血沸騰、迫不期待。然而,要掌控課程氣氛,幫助大家更快進入狀況,「教練」和「音樂選搭」,絕對是關鍵。

 

muzicycle_09

 

根據研究指出,運動搭配音樂聆聽,不但能增加下次運動的意願,對減少運動時的焦慮感,也有一定幫助。

「MUZICYCLE」當中的「MUZI」與英文的「MUSIC」同音,以這裡的飛輪課程編排為例,「音樂風格」、「曲目長度」都是考量要素,「曲風」則會因為教練個人風格不同,而略有差異。

「像是有些教練會播放中文流行歌或K-POP,讓參加的學員可以透過音樂沈浸在運動裡,有些教練則會以轉速及肌力訓練為主,所選用的曲目bpm數值(每分鐘的節拍數)會趨向一致,歌曲的起伏不會太多」,今天執教的CAROLYN教練表示。

以CAROLYN教練的課程編排為例,就側重在「間歇訓練」。因此,她會刻意選用3分鐘左右的歌曲,透過明顯且強烈的重拍,以及每首歌裡的既有編曲,區隔出運動強度,幫助初學者更快進入狀況。

 

muzicycle_10

[divide]

上飛輪前,教練會先教各位如何上卡鞋,接著教練也稍微講解等一下會變換的騎乘姿勢,叮嚀大家一些注意事項,並同時要求大家進行熱身。

 

muzicycle_11

 

在CAROLYN教練的帶領下,課程一共進行了約35分鐘的「衝刺、休息」「快、慢」交替的間歇訓練。這種運動模式能使身體持續消耗能量,來修復或填充因運動所受到的「損害」。

「間歇訓練」相對於一般的訓練方式有趣很多。利用高強度運動,製造「運動後燃效應」(After-burn effect),更可以有效加強有氧能力、訓練心肺功能以及提升下肢肌力,對想要減肥、提升心肺耐力與肌耐力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運動選擇。

 

muzicycle_12

 

此外,不同於坊間一般飛輪課程,「MUZICYCLE」的教練群們會在課程中加入一段「臂熱訓練」,讓一堂飛輪課程不只能大量鍛鍊下肢,也可以平衡上肢。課程設計對會員來說,應該是很新鮮的體驗。

 

muzicycle_13

 

課程最後10分鐘,教練會帶領做伸展,緩和剛才激烈踩踏後的心律及肌肉,整個課程涵蓋熱身、主要訓練與伸展,非常完整。

 

muzicycle_14

[divide]

結束運動後,補充營養相當重要。不過多數人可能會不清楚要吃什麼?不知道自己吃得對不對?「MUZICYCLE」有提供現打「豆昔」,讓大家能馬上補充蛋白質及提升飽足感。

「豆昔」簡單講就是沒有過濾的豆漿,保存豆渣的概念,可攝取更多鈣質跟纖維質,喝了也能有飽足感。「MUZICYCLE」的豆昔,取加拿大的非基改豆為主原料。

水源則是使用「愛惠浦飲水機」,除「原味」外,隨添加物不同,另還有「地瓜」和「芝麻」兩種口味選擇,現點現打的製作方式,可依個人偏好調整冷熱、冰塊和甜度多寡。

 

muzicycle_15

 

為了讓大家運動後趕得及上班和補充營養,只要是預約每天上午7:30或中午12:20的課程,結束後「MUZICYCLE」會招待一杯豆昔給會員們。

要是不趕時間,不妨在樓梯下方的休息區稍作休息。單椅以及沙發椅的組成讓人彷彿回到50、60年代。在沙發座位區旁備有插座,貼心提醒各位,休息的時候也不忘充電。

 

muzicycle_16

 

休息片刻後,司博特特別商請健身房開放「PT教學區」進行拍攝。目前提供的器材有TRX、藥球、深蹲架、啞鈴等,應有盡有。但該空間屬於私人教學領域,現在並沒有對外開放。

如果會員想再加強肌力、有上課需求,可以自行跟教練預約,並約定時間上課。收費方式則是學員跟教練溝通、達成共識即可,MUZICYCLE不會介入這部分。

 

muzicycle_17

 

除了「飛輪團體課」,MUZICYCLE還有「沙袋拳擊課」。

「沙袋拳擊」對多數運動夥伴們來說,可能較為陌生,但與健身俱樂部常見的BODY COMBAT相較,兩者相同點在於結合「音樂」和「拳擊」兩大特色。

差異的部分則是BODY COMBAT以「揮空拳」為主,缺少真正的攻擊目標與臨場感,而「沙袋拳擊」則是有貨真價實的沙袋,讓你當作出拳目標。

「MUZICYCLE」的沙袋拳擊課結合了拳擊及肌力訓練,有一個沙袋(目標)可以做攻擊,可讓會員出拳更紮實,課程編排藉由音樂及動作設計,提高課程的娛樂性,不失樂趣也具有訓練效果,是台灣少見的團體課程。

 

muzicycle_18

 

課程開始前,一樣要先到櫃台穿戴「內套」(可跟櫃台購買),或是想自行用綁帶的方式保護手指也行,之後在戴上拳擊手套,保護手指及手腕,減少運動傷害。

 

muzicycle_19

 

沙拳擊教室共有25個沙袋,呈放射狀分布。雖然燈光稍暗,但教練會站在中間、以360度變化方位的方式來示範動作,讓所有人都能看到。

指導教練NIKE擁有超過10年以上的教學經驗,他坦言,要將音樂、拳擊、肌力作結合,其實並不容易。不過這也是MUZICYCLE沙袋拳擊課的最大特色。

 

muzicycle_22

 

一開始NIKE教練先會教一些基本動作,讓你實際攻擊沙袋,體會PUNCH的感覺。接著加入腳步跳動,訓練協調感、指導你如何用全身發力,使出拳更有力。

最後則是加入音樂,利用移動、拳擊及肌力訓練(例如:高抬腿、伏地挺身等),增加課程趣味性,不僅能練到拳擊,還可以加強肌力,提升運動效果。

 

muzicycle_056

[divide]

結束一天課程,最期待能好好洗個澡。淋浴間內附有洗髮精沐浴乳,吹風機跟一般健身房比較,風速較大、馬力足夠,女性朋友的飄柔長髮,也不怕吹不乾,此外,淋浴間而且還有身體乳液可擦拭,相當貼心。

 

muzicycle_20

 

離開前,司博特特地幫大家問一下如何加入會員,因為MUZICYCLE只提供會員入場,擁有會員資格才可以預約車位或拳擊課。

現在只要上官網註冊會員,即可預約上課且享有一堂免費課程。即便是路過想要馬上註冊、上課也可以。全部註冊時間不到3分鐘,非常快速方便。

最後來總結一下,MUZICYCLE的場地及燈光都讓人感到舒服,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提供浴巾、毛巾和水瓶減少了行李空間,課程呈現新穎、元素多元有變化。

專業配件考量到使用者的安全,提供方便的運動補充站,沐浴後的小貼心很加分。最重要的是店內氣氛,沒有綁約也沒有推銷,讓會員能自在地享受運動。

更多關於MUZICYCLE請至官網粉絲專頁

 

muzicycle_21[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