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動不要痛—調整飲食,擊退運動傷害!

撰文者 / 譚誠明(台大藥學博士)

 

好不容易願意開始運動,或是原本就有規律運動的習慣,為何會被強迫中斷呢?運動傷害常是原因之一。

除了靜養和止痛藥,很多人關心的是:可否透過飲食來幫助受傷部位恢復呢?

在調整飲食之前,得要先認識幾種不同的運動傷害。

 

Portrait of a fitness man with foot pain

[divide]

常見的運動傷害大致可以依照受傷部位分成三類型

肌肉型、軟骨型、骨骼型。肌肉型的受傷類型包含了扭傷、挫傷、拉傷、痠痛等,軟骨型的傷害為關節炎、韌帶炎、足底筋膜炎之類的軟組織損傷,而最嚴重的就屬脫臼骨折之類的骨骼型傷害,所需的恢復期也最長。

受傷之後的冰敷,用意就是降低溫度以收縮血管,除了可以減少出血量,還能夠抑制發炎反應;如果沒有即時抑制出血和發炎,讓患部腫成「麵龜」,疼痛期與恢復期就會拉長,中斷運動的時間也會拖很久。

 

Cool Gel Pack On A Swollen Hurting Knee

 

由此可見,如何將「發炎」程度降到最低,再搭配後續飲食來清除患部所累積的發炎物質,就決定了何時能夠重回暢快運動的生活。

另外,血管、筋絡、肌肉、韌帶、軟骨、骨骼……,都是以膠原蛋白與各種蛋白質原料所架構的組織,因此受傷的當下就需要大量蛋白質來進行緊急修補;問題是,飲食補充蛋白質快得過分解肌肉蛋白質嗎?

 

close up of natural protein food and additive

 

消耗身上的肌肉無疑是最快的救急方法,所以盡速補充蛋白質的觀念,也涵蓋在下列幾項關於運動傷害的飲食策略中:

1.運動傷害後的2小時以內,飲食補充重點在「蛋白質+醣類」的黃金組合。這樣的搭配方式類似於運動後的營養補充,目的是要讓身體獲得足夠的能量與蛋白質原料來修復組織損傷。

而且盡量將蛋白質與醣類的比例維持在1:3,也就是醣類的量要比蛋白質多。這麼吃,除了可避免肌肉耗損,日後的復元過程也會較為順利。水煮蛋、巧克力牛奶、蒸蕃薯、豆漿等食材,都能提供這方面的營養。

 

Two varieties of sweet potatoes on grey background

 

2.抗氧化的蔬果,可以幫助消除疲勞、降低疼痛感,甚至延緩肌肉流失。在這些攻效型蔬果當中,受到大量研究文獻證實的就是莓果及漿果類,草莓、葡萄、藍莓、櫻桃、黑棗、石榴等都能顯著改善傷痛。

若是不易特別取得這些莓果類,那就多補充蔬菜水果吧!紅蘿蔔、茶、深綠色蔬菜、瓜類,也都有益於組織修復。

 

14971396 - different fresh berries as background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表就是魚油,素食者可以選擇亞麻仁油、芝麻油,這些所謂的好油脂可以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並加速細胞修復。

4.改善血液循環,到了傷痛後期就顯得格外重要。急性運動傷害過了一週之後,發炎反應雖已進入尾聲,但是瘀血與受損細胞可能還未清除完畢、組織修復的工程可能尚在進行當中,這些生理作用都有待血液循環將營養物質運送到傷處。

所以也可增加薑湯、人參、補湯等加速血液循環的食材,甚至每天比平常再多喝1000 cc的水,都有助於縮短復元期。

 

Ginger tea with lemon on the wooden background

 

5.特殊營養品,像是葡萄糖胺、二型膠原蛋白、鈣、玻尿酸等宣稱可以改善關節骨骼的成分,本身就是組織原料,也可能幫助組織修復,只是這些商品往往經過加工萃取,所以務必要確認可靠的廠家背景與成分含量。

好好休養、調整心情,再搭配有助於改善傷痛的飲食,不久後,又可以相約再回到熟悉的運動場上!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