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增強式訓練介紹

跑者需要良好爆發力推蹬前進;排球選手講求足夠爆發力反覆向上跳躍;籃球員必備連續爆發力爭搶籃板;跳高、跳遠等田賽需要爆發力的程度,更不在話下。

爆發力除了廣泛運用在運動專項、是競技選手基本的運動條件外,也有不少人曾向司博特詢問「如何增加打籃球的彈跳力」、「要怎麼加強腿部爆發力」等問題。

即便是打菜市場盃、在校隊裡打系排、喜歡路跑,想要跳得高、跳得久、跳得有效率,還是得透過訓練做補強。至於訓練方法,一般會使用「增強式訓練」進行。

 

volleyball

 

增強式訓練是指,先透過離心收縮(拉長肌肉)使「肌梭」受到刺激,進一步促使肌群進行反射性的向心收縮。如此反覆訓練反射速度,促使爆發力跟著增強。所以訓練會以「加強反射速度」為主軸,進行動作設計。

以下僅列出6個「加強下肢爆發力」的增強式訓練動作給大家參考,如果各位有上述提到的運動需要,可以將這幾個動作排在訓練菜單裡的前面,或單獨拉出一天專心做增強式訓練。

肌梭是一種本體感受器。當肌肉被用力快速伸展,肌梭會為了保護肌肉,引發反射性收縮。

 

Rear view of athlete performing a long jump during a competition

[divide]

動作1 垂直跳

重覆15-20次。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彎曲同時屁股後推,這時身體會微微向下。

以雙臂帶動,自然後擺後瞬間往上延伸,帶起身體向上跳,使軀幹呈一直線。

著地雙腳穩穩踩住地面,重心放在臀部,讓臀部做最穩固的落點,回到預備動作。

 

動作2 跨步向前向上跳

連續進行20公尺。

動作類似跨步上籃,為連續動作。

單腳落地、單腳抬膝,盡量向上跳。

 

動作3  踢屁股

連續進行20公尺。

跟跑步一樣,但腳跟要確實上鉤,並且碰到屁股。加快行進速度,維持節奏。

 

動作4 單腳跳

連續進行15公尺。

一腳抬起進行單腳跳,跳的時候盡量向上,想像單腳將地上的土撥掉。

 

動作5 跨步跳

連續進行50公尺。

跟跑步雷同。盡量把腳步跨大,利用膝蓋朝前的方向帶動身體,且專注於後腳的推蹬動作。

 

動作6 單腳上跳

一般沒有跳箱,樓梯是很好的代替方案(但要注意樓梯高度)。

先是單腳站立,集中注意力向上跳。建議跳上去候用走的下來。

如果控制能力好,可以再向上跳一格,訓練連續跳。

 

[divide]

雖然以上動作相當常見,確實常被忽略他們的功用。而在開始執行增強式訓練前,也請做足熱身。因為爆發力訓練需要肌力及速度配合,要是熱身不夠充分,易增加肌肉受傷機會。

此外,如要維持高品質的爆發力訓練,總組數也不宜過多,建議維持在3-6組內,休息時間拉長至3-5分鐘,甚至更久都可以。

[divide]

參考資料:Running.competitor.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