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一起運動吧!

撰文者/猩寶

 

比起自己的健康,我們似乎更加在意伴侶的身體或健康狀態:叨念另一半肚子日漸突起、強制另一半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情人節的時候幫另一半訂購健身器材...上面的情節想必發生在許多對情侶間。

為另一半的健康著想,希望另一半主動進行運動或健檢,都是一種愛的表現,不過與其只讓男方或女方單獨進行,不如在各種牽涉到健身或運動的情境裡,增添雙方互動的可能性。

只要企圖改變別人的一方也願意動起來,另一方就有更多機會在體態上產生變化

 

Stretching Athlete Couple Wellness Workout Fit Concept

 

在談論雙方可以一起運動這件事情,很多人會直覺想到一起游泳、一起健走、一起上健身房、一起打網球等等,但其實在許多屬於動態的日常活動中,就可隨時帶入這種「雙方互動」的思維。

例如在兩人關係中,男方被單獨作為修理工的角色,其實兩人可以試著一起刷油漆或者剪草坪、甚至搬運重物;女方被默認成照護工的角色,但男方實在需要嘗試和女生一起下廚、一起曬棉被、一起陪伴小孩、一起將弄得一團糟的餐桌整理乾淨。

 

Couple doing the dishes

 

這麼說並不是要打破男女分工的疆界,也不是要解構什麼性別間的刻板印象。畢竟某些活由某些人單獨做會比兩人一起進行更有效率,我們也得承認大部份情況男生就是比女生來得有力氣、而心理學界普遍認為女生的音調對於育嬰格外有利。

盡量一起進行日常活動的原因,可以單純想成是為了一起勞動,雖然不會有正式運動所產生對於肌肉的那般強度,但能夠善用機會動到全身肌肉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與此同時還能與另一半達成更好的默契、培養出更甜蜜的感情。

 

Couple jogging in autumn nature

[divide]

如果兩人在時間上能夠配合一起從事正式運動,當然更好不過。你有那種一直喊著要進行慢跑計畫而多年未見行動的另一半嗎?也許最好的解方,就是從你的邀約開始,兩人穿上運動鞋一起跑。

假使對於健身這件事雙方都抱有興趣或已成習慣,也希望在健身時產生更多趣味性或展現更多的愛意,不妨試試下列影片所呈現的情侶版肌力訓練

 

 

需先強調,影片中的動作不全然適合所有情侶,在決定嘗試任一組動作時,都請考量對方和自身的肌力、體重。特別是需要撐起對方部分或全部體重的動作,過程中若力竭很可能使雙方受傷。

下面將擷取影片中的三項雙人運動,進行簡易的介紹。任一種動作均可視雙方的體能考慮是否互換位置。

動作一

男方平躺在地用雙手手掌支撐女方,女方將雙臂彎曲並讓身體向地面下降,此時男方雙手高度維持不變,接著女方用肱三頭肌的力量將身體抬起,回到初始動作。

第二次女方要把自己當成男方的阻力,雙臂不再彎曲,順應著男方的推舉動作將身體自然往下,男方用胸部及手臂的力量,將女方舉起至初始位置。

 

圖片截自YOUTUBE

圖片截自YOUTUBE

 

動作二

男方雙手握住女方兩腳踝至腳背範圍,輔助女方雙腳得以固定。男方進行伏地挺身,配合女方的仰臥起坐,女方起身時男方也撐起上身,這時可以補上甜蜜的親吻。在有親吻的情況下,想必戀愛中的雙方一定都會設法努力多做幾下吧。

 

圖片截自YOUTUBE

圖片截自YOUTUBE

動作三

女方將男方的雙腳撐在兩肩上,雙手對握男方雙腳,這個重量可作為女方進行深蹲時的阻力。由於男方全程都會使用雙手支撐自己的大部分體重,所以女方不用過於擔心重量問題。

男方雙手撐在稍有高度的床緣或沙發扶手上,接著兩人一併配合對方速率將身體緩緩下降,女方做深蹲的同時男方手肘彎曲,帶動身體向下做伏地挺身。

這個雙人動作可以有些許變化,比如女方站立休息時,男方一樣進行伏地挺身,由於腳被墊高,可加強上胸的鍛鍊。

 

圖片截自YOUTUBE

圖片截自YOUTUBE

[divide]

參考資料:
1.謝佳真(譯)(2016)。速效運動。台北:三采。(Michael Mosley, Peta Bee, 2015)

2.www.facebook.com/jaco.excellence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