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跑道使用潛規則

近年來,路跑風氣盛行各地,跑步地點越來越多,舉凡公園、街頭、沙灘、山路等,除變幻出各種活動主題外,還增添了不少訓練的選擇性。

只不過,對喜愛方便、或有從事專業訓練的人來說,學校操場或田徑場,仍是他們心中的最佳去處!

主因莫過於這類場地安全性高(路面單純)能簡化時間與距離的計算材質(多為PU跑道)對膝蓋衝擊較小等等,讓你能更專注於鍛鍊。

 

4983385_xl-1

 

但同時,這些地點的使用者也「數以萬計」,有的散步、有的慢慢跑、有的頻頻展示車尾燈,甚至,還可能遇上有人「逆向行駛」!而難免,你會和其中幾種類型的人在同個跑道上。

這時該怎麼辦呢?

其實,跑道上的使用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潛規則」,當你知道這些使用上的「眉角」後,就能避免掉大部分的困擾。因此司博特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這些潛規則,讓你知道在使用跑道時,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

 

19548103_xxl-1

 

一般而言,田徑場最少會有8個跑道(有些國小操場會不足8道),所以我們先將跑道(以八道以上的場地為例)劃分成四個區塊:

從最內圈算起,第一、二道為「競賽、測驗跑道」。在訓練時,可能會碰上正在練習或是測驗的跑者,為了避免干擾選手成績,甚至減少自己受傷的風險(被測驗的選手撞上),我們會盡量空出這兩道。

第三、四道為「快車道」,提供給快速跑者使用。五、六道則是「慢車道」,跑得較慢的人,待在這兩道準沒錯。最後,第七、八道即是「人行道」,想散步的朋友們,請往外圈移動。

如果你常去的田徑場跑道數不足8道,那可將跑道大致分為前三道後三道,一半的模式,並遵行「內快外慢」的原則就行了!

 

9752857_xxl-1

 

知道「內快外慢」的潛規則後,有些人會自認自己速度不慢,就往內圈移動,但卻又不斷被超車;速度快的人,也有可能不斷在外道蛇行超車,造成他人困擾。

實際上,速度的認定,應該以該道多數人的速度來判別自己是否需要往外移,而非自身的感覺為主。所以,要辨別自己是快速還是慢速跑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自己「被超越及超越他人的次數」。

若你一直在超越和你同一跑道的人,那是時候往內側進階了;如果你三不五時就聽到別人呼嘯而過的風聲,記得識相點稍微移往外面的跑道,以維護自己安全。

[divide]

另外,也有些快速跑者喜歡跑外圈累積距離,但請尊重其他使用者的權利;如要超車,盡量與前方保持安全距離(1公尺以上),並且從右邊繞過去。

至於喜歡反方向跑的跑者,就得移到第八道以外進行了!但還是會有行人在外圈散步,記得眼睛直視前方,注意對向、優先禮讓這些用路人。

[divide]

如果你是喜歡「逆向」的人,由於跑步的方向並沒有嚴格規定,所以其實並非不可行。

就生理學的角度來看,順時針或逆時針跑,對身體的影響並不會非常大。但多數人仍會採用逆時針跑,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兩點:

第一, 1913 年國際田徑聯會把跑的方向統一訂為「以左手為內側」,即按逆時針方向跑,此規定一經制定後,便延用到現在。

第二,則是以心臟位在身體左側的觀點出發。如果逆時針跑,心臟離場地的圓心會比較近,離心力相對減少,對心臟的負荷也會比較小。

只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遵循逆時針傳統,為避免和多數人「對看」,要是在操場上想逆向而跑,那你最好是移到跑道外面。(如果場地不允許,就忍耐點跟著大家一起逆時針跑吧)

 

7479748_xl-1

 

最後,要提醒大家,有些跑者會邊跑步邊戴上耳機享受音樂,增添跑步的樂趣。但建議大家不要將外界的聲音完全阻隔起來,以免發生狀況時,聽不到別人的警告聲而無法立即反應。(容易造成意外)

當然,只要擁有正確使用跑道的觀念後,並且大家都遵照「內快外慢」的使用準則,那麼每個人都可以放心享受跑步囉!

[divide]

資料來源:About.com - Rules for Running on a Track

[divide]

 

20141111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