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三餐?

一天三餐:早餐、中餐、晚餐,是一個人基本的飲食型態,或許再加上下午茶或消夜。但這之間,時間差異性頗大,每個人都不一樣,應該要實際去了解自己的飲食行程,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做適當的調整。

 

何謂早餐?一般人都會以早上起床後的第一頓認定為早餐。可是,有人早上6點起床,有人7點,有人8點,甚至有人10點或11點,差距高達5小時,幾乎橫跨一頓飯!

有些人還因為起得晚,為了節省時間與金錢,索性將早餐與午餐合併為早午餐,就這樣,一天中的「三餐」就這麼變成「兩餐」。

由此可見個體差異性極大。如果你是隨著大眾時間吃東西,心想:「這時間該吃早餐」或「這時間該吃午餐」,而不是「我應該要吃東西」的話,小心!減肥失敗恐怕會是常態

 

 

起床後第一餐

從能量的觀點來看,人體經過一夜睡眠後,身體的代謝處於低檔。所以起床後的第一頓相當重要,除了因為長時間未進食需補充能量外,吃進東西也能提醒身體,該清醒了!

盡可能在起床後一小時內食用早餐,這個好處是能提高基礎代謝量,並且幫助你早上頭腦保持清醒,分泌抗壓力的賀爾蒙,還有!讓你中午不至於吃太多。

還記得一直提到的重要概念嗎?要吃足基礎代謝量原因就在於當身體認定你處在「飢荒」的時候,會自動開啟保護機制,降低你的基礎代謝量,減少熱量消耗,以度過「危機」。

要是不吃早餐,身體降低代謝量的機制就會提早啟動,讓你減肥更困難。

 

每三至四小時吃一餐

從吃完早餐後開始計算,一直到睡前,以每3到4小時的間隔吃一頓。這種方式能適時地補充能量,讓你不會有飢餓感,幫助你減少額外的熱量攝取。

其次,因為縮短時間,吃東西的量也會跟著減少。食物量減少能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多、提高瘦體素的效用,降低脂肪合成與增加熱量消耗。另一方面這種飲食模式也能減低肌肉流失。

如果情況允許,每天將吃東西的時間固定下來更是再好不過。

注意:整天總量需克制

 

運動前後的注意事項

絕對不要餓著肚子做重量訓練,因為重量訓練需要消耗大量血糖,肚子餓的情形下很容易讓你沒力氣做訓練。

有氧運動如果設定在30分鐘內,可以運動完後再吃。

運動後更要立即補充食物,用以補充失去的血糖,最好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並搭配蛋白質。


參考資料:Women’s Health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