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風阻的輪車技巧

為什麼在公路車競賽時,總是能看到車手們成一路或二路縱隊的風景?

在自行車的賽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分秒必爭的競速比賽中,為了對抗風阻,車手們可以當暫時的朋友。

無論是出外競賽或外出練車,一支專業的自行車團隊必備的輪車技巧,想騎得有效率,必須堅守幾項原則,否則操作不當,反而會消耗彼此的體力,獲得的效果適得其反。
 

 

成員組成

理想的輪車應該採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隊伍中會同時出現經驗豐富的老鳥,與初出茅廬的新銳車手。
 
 

列隊方式

輪車的陣型大抵不脫一路縱隊與二路縱隊,在一路縱隊中,所有車手跟隨著第一位車手的腳步,保持在一定的速度下前進,當第一位車手退居至車隊的側邊,第二位隨即補上,每次換手的時間短則數秒,長則能達到數分鐘。

小提醒:選擇一路縱隊,能夠減少在公路上的使用空間。

二路縱隊,依速度區分為加速列與休息列。顧名思義就是將車手分為兩路並行,且不停作動的輪車技巧,又稱為水滴輪車或履帶式輪車,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其中一路的速度會比另一路略快。

履帶式輪車如何運行,請看影片:
 

 
而輪車究竟要如何進行呢?簡單來說,假如你身為頂風者,當超越休息列的車手一個前輪的距離,就是準備換班的時候了,退到休息列的車手,順著輪車運行的節奏,直到抵達隊伍的末端,補上加速列最後一位車手的位置。
 

如何練習

首先,可以先嘗試一路縱隊的方法,頂風者領導隊伍約二十秒後換手,退場時從隊伍的左邊或右邊都可以,與隊伍保持相當近的距離,約略可以觸碰手肘的程度,退至隊伍的最末位。

小提醒:輪車時最好以手勢告知隊友,並且統一輪車的方向,若是從右側換下,則揮動左手肘,反之亦然。

接著進階嘗試履帶式輪車,隊伍成兩路並行,體驗頂風位置,以及退至休息列的運作方式,分別模擬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的運行,直至熟練。
 

 
最後,我們應該練習面對側風情況下的隊形調整,面對不同方向的風勢,退場的走向也會隨之調整,強側風的狀況下,隊伍會有偏移的情形,這種隊形稱為梯陣隊形,也有人稱之為斜梯隊形,甚至有後前輪交疊的情況,但是這個動作必須承擔相當的風險,假如經驗不足,撇到後方的車手前輪,可能導致整個隊伍摔車,練習時應尋覓空曠的地點為宜。

小提醒:隊伍應選擇從風來的那一側換車,舉例來說,假如風從右前方來,隊員們面對風勢,調整成斜向的騎乘位置,以節省體力。
 

 

其他注意事項

1.面對風勢的阻撓,練習時應勇於嘗試,試著讓自己跟緊前方車手的腳步,如此能為你有效降低風阻,保存體力;對頂尖車手來說,經常只維持數英寸的間距。

小提醒:車手間距無法維持,造成輪車不穩定,會消耗車手與隊友的體力,最理想的狀態是保持前輪與前方選手的後輪成一個拳頭內,最遠也不要超過半顆輪子的距離。

2.隊伍中,較無經驗的車手應安排在經驗豐富的老鳥之後,輪車是團隊運動,通力合作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3.騎乘時,車手的穩定性與前瞻性最為關鍵,突如其來的加速或煞車,對於隊伍運行有害無利,如果與前方的間距過小,最好的方式為隨著風勢緩緩退下,甚至做出起身的動作,儘量避免使用煞車。

4.頂風者身為全隊控速的角色,在騎乘中,應時時注意碼表,初加入的車手可能要注意拿捏,若驟然拉高全隊的車速,反而會造成隊伍的不穩定。
 

 
5.如果你感到疲憊,可以暫時退居守門員的位置,保持在隊伍的最後方幾個循環,但要記得喊聲知會其他隊友,移動空間方便他們從你的前方通過。

6.當速度提升時,間隙也容易與之俱增,這時,程度佳的隊友應該挺身而出,填補空缺的位置,扮演救火隊的角色。

7.上坡時,因風的因素較小,隊伍應調整踩踏速率,反之,下坡時則加快腳步,避免所有車手卡在隊伍中停滯不前。

8.騎乘時,所有隊員應保持專注,緊盯前方約十公尺的距離,而不是僅專注在前一位車手的後輪,這樣能為你面對突發狀況時,爭取更充裕的反應時間。

資料來源:單車時代專欄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