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進籃球場:堅毅不屈的運動甜心—楊子儀

楊子儀,靜宜大學女子籃球隊畢業。來自景觀、人文雋永的嘉義。這條長達十餘年的運動路並沒有因為他鄉求學而中斷。即使現在離開學生身分,卸下球衣的她,還是一刻不得閒。每週同樣高標準要求自己,至少得訓練三天。甚至假日還會返鄉與老戰友重溫在場上奮戰的好時光。

 

11647234_903109519735876_1302944860_n-02

(左二)

 

Q:最早是在怎樣的因緣際會下開始運動?怎麼從田徑場跑進了籃球場?

A:小學五年級被教練選進了田徑隊,開始與運動訓練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田徑隊的生活一直延續到了高中,那時候適逢SBL蓬勃發展。因為SBL而愛上籃球。高中開始決定參加籃球校隊。

 

在此之前雖然沒有碰過籃球,但子儀靠著毅力與對運動的熱愛,堅持走自己的籃球路。國中在練田徑時,曾經因為自己的「體能」不如人,覺得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了天花板極限,一度萌生放棄念頭。

 

:「人生一定要找到一個優於他人的專長」。這時的楊子儀只是個國中生,成熟心智,與超齡的危機意識讓她熬過了撞牆期。

 

轉換跑道多少有些不適應,即便有著在好的運動底子,但特性不一樣還是出現不小挑戰。這一次楊子儀仍舊靠著毅力與決心,咬牙面對。沒有籃球背景的她,意外成了教練愛將。肯拚、肯練、不自滿,態度上的優勢讓她取得教練信賴,成為球隊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

 

聊到過去籃球生涯的點點滴滴,楊子儀臉上充滿年輕人的熱血悸動,讓司博特深深感受到運動帶給人的魅力。(備感欣慰,內牛滿面)

 

11647220_903109526402542_1861908279_n-01

 

 

:「籃球還是難以割捨的最愛」!

 

畢業之後因為生涯規劃,暫時卸下球衣的她還是滿口籃球經。這一刻,司博特編輯好像才恍然大悟「最愛」的詞意。高中情誼是多數人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感情。高中聯賽,則是楊子儀籃球生涯的初登板。

 

在嘉義球隊打球,首要面對最大問題即是資源匱乏,留不下好的球員,學校資源也不充沛。

 

因為高中必須要住校,加上球隊碰上人手短缺。當時並肩作戰的隊友們早已培養出革命情感。好幾次拚戰到沒有人手可以輪替,還是得咬牙苦撐!每一場僅僅臨門一腳的全國賽都讓子儀至今難以忘懷!

 

跟當時隊友們感情最深,就像人家說:一輩子的朋友。

 

11301516_886811681365660_1922454980_n-07

 

在籃球這條路也不是起初便一帆風順。俗話說:「籃球是高個子的運動」,身材上的劣勢,面對禁區內的高個子總是吃鱉,讓楊子儀十分灰心。個性使然的楊子儀成熟心智與競爭意識,再次跳了出來。

 

就像Stephen Curry一樣,開發外線。綽號「射手」的她曾在大學盃賽以單場8顆三分球狂砍37分,寫下生涯代表作。射手之名不脛而走,也讓楊子儀更篤定,「只要我有心,一定做得來」!

 

隨著學生生涯畫下句點,考量到生涯規劃,楊子儀選擇暫別球場。這一走不是離別,是為了準備更好,等待強勢回歸。

 

11253850_886813521365476_1303170016_n-04

 

Q:現在每週運動時程與地點?

A:週間內以二三四為主,在上班前進行兩小時左右健身房訓練。週末不定期健身、打球、參賽。

面對忙碌地職場生活,楊子儀依舊堅持按表操課,絕不讓自己懈怠,保持完美體態。

 

Q:運動的目的是什麼?

A:保持身材(哈哈)。纖瘦的子儀可是一點都沒有懈怠。:「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勤勞幼苗條的她我想是每一個想瘦身的女孩子最好榜樣。

 

11350132_890506624329499_767408331_n06

 

Q:運動為你帶來什麼改變?

A:除了帶來身體健康,人際關係更是意外的收穫。我在球場上認識不少朋友,曾經並肩作戰的夥伴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心靈摯友。

陽光樂天的楊子儀,在籃球場上結識了不少良師益友。除了身體健康,這些無價的情感才是運動路上金黃飽滿地收穫。

[divide]

司博特看過許多想瘦身、健身的女孩子。最後不敵誘惑,敗在嘴裡的美食之下。除了一不小心破了戒。運動習慣要持之以恆對於許多人來說來是挺困難的一件事!

 

從去年畢業開始,健身房成了她第二個家。現在楊子儀每週至少要上健身房三天,還會出沒在文心球場招呼一些老戰友、新球友。

 

可別以為勤於運動的她會多放縱飲食。子儀在飲食上除了禁止自己暴飲暴食,中午以前也不進食澱粉。晚上運動後也會避免「吃宵夜!」(此為個人飲食菜單,司博特無任何官方立場。)

 

:「運動後妳不覺得餓嗎?」

:「當然餓啊!可是沒辦法,就騙自己早點睡吧(笑)。」

[divide]

「毅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楊子儀用自己的經驗談希望能給亟欲瘦身的女孩們一點鼓勵。無論你運動目的是什麼,持之以恆是唯一且不變的法則。

 

一路走來跟運動交往了十幾年,好的壞的都經歷過。即便遭遇嚴重撕裂傷,但現在回憶起來,這些都是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現在雖然不走在專業籃球路上,但是身材的維持與運動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台中的朋友要是下次在健身房遇見腹肌女孩,不要懷疑,她是最堅韌的運動甜心—楊子儀。

 

11647243_903109513069210_1868866112_n-05

[divide]

Q:對司博特有什麼認識?

A:菜單專區很特別,這是在別的網站少見的!分類細緻,讓人一目了然。

[divide]

司博特人物專訪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