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槓鈴臥推,你還可以這樣練胸

如果各位健身夥伴有注意新聞,應該對幾日前的「臥推意外」有印象,事實上,訓練當下本身即有風險存在,量力而為的口號並不是溫馨提示,大家在訓練時真的要當心。

這起事件也在網路上掀起一波「一定要做槓鈴臥推嗎」的討論;其實不做槓鈴臥推,還有不少動作可以提升胸肌的力量與形狀,底下列出給各位參考囉。

[divide]

動作1 啞鈴臥推

在進行啞鈴臥推時,你必須學習在躺下前把肩胛收好,躺下後需要注意手肘外展的角度,並在推的過程中觀察手腕與手肘方向(讓手腕跟著手肘走),屁股、背部、腳底都要保持張力,才能用到全身力量執行胸推。

而相較槓鈴臥推,手持啞鈴的好處是可以「輕易放手」,以減輕意外發生的機率。

 

 

動作2 啞鈴交替臥推

學會啞鈴臥推後,可以利用「交替手」增加訓練難度。交替手的練法會強迫核心穩定,讓身體在不穩定中不斷追求穩定,同樣能鍛鍊到「推」這個動作。

躺下前一樣把該收的肩胛收好,躺下後手先伸直,啞鈴停留在胸口上方。一手持續舉直,另一手則做啞鈴臥推,兩手交替推。

 

 

動作3 彈力繩胸推

固定彈力繩(繞過柱體或是勾住牆壁等),想像雙手伸直朝前,此高度就是適合你做彈力繩胸推的高度。接著兩手肘向胸旁打開,請在這個位置抓好彈力帶,並向胸前推直。過程中手肘不要太低、也不要刻意夾背太多。

 

 

動作4 彈力繩單手胸推

相同地,習慣雙手的彈力繩胸推後,加入單手訓練豐富你的菜單。固定彈力繩,腳成前後腳,單手抓住把手,帶軀幹穩定後,單手向胸前推。過程可以讓身體靜止不動,或是像下面影片示範,稍微帶點身體的旋轉,也是可以接受的。

 

 

動作5 地雷管胸推

地雷管是很好的功能性訓練工具,訓練安全、動作變化跟日常生活有許多雷同,又可以加槓片,不用擔心阻力問題;相較槓鈴,地雷管對女性朋友來說,應該比較親切。

而地雷管胸堆也不僅能加強胸部,肩膀更是比前幾個動作更有感。動作採跪姿或站姿都可以。雙手抓住槓鈴前端,將其收進胸前,接著雙手向上、向前推。

 

 

站在均衡發展的立場,司博特建議大家不論是蹲、推、拉,最好都可以平均分配在訓練日內,讓身體發展盡量平均,相信在這樣的原則下,你也能逐漸看見自己適性發展的結果。

[divide]

參考資料:Livestrong.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