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深蹲變化 幫助穩固動作基礎

3種深蹲變化 勝過不好的背負式深蹲一文中,我們說到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好深蹲,因為深蹲涉及全身多處關節的活動度與穩定度如何,考驗全身肌群的協調性,以及核心肌群能否有效工作等條件。

又背負式深蹲是採背槓在身上,某種程度而言是在施予脊椎壓力,如果無法在深蹲過程中維持脊椎中立,或者脊椎本身就有受傷的病史,事實上這會變成在製造壓力給脊椎,對人體來說並不是件好事!

 

20062626_xxl_03

 

因為上述種種因素,所以司博特並不建議新手自行操作背負式深蹲。外加新手可能肌力發展不夠成熟、對身體控制不熟悉、肌肉活動的感受度不足,要做好背負式深蹲不僅需要時間練習、也有一定難度。

當然,這可不代表新手、想避免受傷、身體某些部位活動度受限的人不能練習深蹲。有些時候轉換方式、替換器材,便有機會使深蹲的危險性降低,幫助你建立更好的基礎,同時也能獲得深蹲的好處!

 

6386147_xxl_01

[divide]

變化1 地雷管深蹲

想要減去背槓、肩部承受壓力的不適感,可以將負重改在前方,而地雷管就是個不錯的替代器材。地雷管深蹲能幫助你在下蹲時,背部打直、屁股後推站起更自然,且負重也能達到一定程度。

雙手握住長槓前端,兩手肘稍微內夾,長槓前端大概會在胸前。因為地雷管在上方及往下的距離有差,建議多反覆站蹲、測出適合自己活動的範圍。

以屁股為重心、緩緩下坐,可以全蹲就全蹲;如果無法全蹲,蹲到大腿與地面平行的高度也行。過程維持脊柱中立、背部挺直,同軌跡將屁股推回,恢復站姿。

 

變化2 高腳杯深蹲

同樣能減去背槓造成的壓力,高腳杯深蹲的負重方式也是一般人可嘗試的!常見使用的器材有啞鈴壺鈴。另外,高腳杯深蹲能夠解決背負式深蹲中,上半身傾斜過多的問題,是訓練身體保持直立的好動作之一。

雙手托住啞鈴,擺在胸口位置、抬頭挺胸、雙肘內夾,雙腳略比肩寬、腳尖可微微外八,以臀部為重心下蹲。下蹲時,膝蓋應與腳尖呈同一方向,直到大腿與地面平行(甚至全蹲),屁股再向上推,回到預備位置。

 

變化3 地雷管箱式深蹲

如果你覺得將負重擺在前方,負重會受到限制(不夠重),那不妨採用地雷管箱式深蹲。箱式深蹲較能讓人「放心地蹲」,並使臀部向後、向下坐的動作能更扎實。

放一重訓椅於大腿後方,取好站距,挑戰較高的負重。雙手握住長槓前端、雙肘內收、擺在胸口位置,收腹、挺胸向後坐,直至屁股碰到椅子,屁股上推再站起。

註:以上的動作僅供參考。若原本已有關節不適、動作走樣的問題,建議尋求專業,替你找出原因、徹底解決後,再繼續訓練。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