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再練,認識重量訓練名詞

你是剛加入健身房的新手嗎?你總是被專業的重訓相關名詞搞得一頭霧水嗎?

以下有幾個跟重量訓練有關的名詞,你有必要知道。

[divide]

RM 最大重複次數

Repetition Maximum的縮寫。在重量訓練的領域中,RM指的是單一重量你所能重複的最高次數,是一種重量單位。

舉例:10公斤的啞鈴A只能舉8下,第9下就沒力舉起來,那對A來說,他的8RM就是10公斤;但B要在舉第8下時達到衰竭(無力舉第9下),卻要使用12公斤的啞鈴,因此對B來說,他的8RM就是12公斤。

這是因為每個人所能承受的重量不相同,所以為了簡易區分訓練負荷,我們通常會用RM來制定訓練課程或菜單,這樣一來就能用統一的說法,自動調整成適合每個人的重量。

 

 

Reps 反覆次數

在某個動作中「1組」所做次數,司博特做了1組10下的深蹲,10下即是反覆次數的意思。

Set 組數

幾個反覆次數加起來可作為「1組」,司博特今天深蹲設定要做10下*3組,意思就是10下做完休息一下,再做下一組10下,如此重複3次(組)。

Intensity 強度

我們很常聽到「運動強度高」、「中高強度的運動」等說法,你也可以把它想成運動的難度,通常運動的執行難度越高,強度也就理所當然地跟著高。此外,強度更與RM有高度關係。

通常會用1RM的百分比做計算,例如某A深蹲的1RM是100公斤,那麼強度設定在80%,就代表你要做100公斤*80%=80公斤。強度越高,反覆次數越少;強度越低,反覆次數越高。

 

 

順帶一提,選擇組間休息時間也會依據你的運動強度來變化。

像是進行低阻力、高次數(低強度,12RM↑),那休息時間應該設定在30~60秒之間。

換作執行中阻力、中次數(中等強度,8~12RM之間),那休息時間應該設定在60~90秒之間。

如果是執行高阻力、低次數(高強度,8RM↓),那休息時間應該設定在2分鐘以上。

(補充:若覺得時間太短或太長可自行加減調整,這只是一個參考並非絕對依據。)

 

 

Volume 訓練量

算法為重量*次數*組數,例如臥推60公斤*5Reps*4Sets=1200Kg=總訓練量。

目前訓練量已被視為是刺激肌肉生長、訓練是否能進步的指標之ㄧ,每個人也會因為訓練時間不同、能力不一樣,而有不同的訓練量。訓練量可以說是你自己與自己的比較值。

然而,目前已有研究指出,訓練量並非越高越好;多少訓練量可以帶來最佳的訓練效果,則會因為個體間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所以除了計算數字之外,一定要多留意身體的感受。

 

[divide]

最後,相信各位都有發現,這些名詞不僅是在訓練裡時常使用得到,且息息相關。趁現在把他們搞懂吧,一定能在你未來規劃訓練菜單時,提供一定的幫助!

[divide]

參考資料:
1.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 (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2.王鶴森、吳泰賢、吳慧君、李佳倫、李意旻、林高正、郭婕、溫小娟、劉介仲、蔡佈曦、蔡琪文、鄭宇容、鄭景峰、謝悅齡、顏惠芷(2015)。運動生理學(二版)。新北市:新文京。
3.林正常, 蔡崇濱, 林信甫, 林政東, 吳柏翰, 鄭景峰, … & 戴堯種. (2004). 肌力與體能訓練. 台北市: 藝軒.(Thomas RB, & Roger WE, 2004).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