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變化:集組法(Cluster Sets)

不管你的訓練目的為何,大部分人在安排訓練計劃時,多會以固定次數、重複組數」的方式來設計訓練菜單。因為這種制定訓練內容的方法,不僅通用性強、且方便執行、安全性也較高。

不過,就算訓練計畫安排得再完美,實行起來肯定也會有些落差。像是有些人可能在最後幾組的最後幾下,會出現沒力的狀況,這時可能採用「降重量」或是「休息幾秒再補做」,把訓練量(Volume)衝足。

 

Young Man Working Out Chest

 

通常考量到安全性及要求動作維持穩定,保守的作法會建議「降重量」,把動作做到完整。當然,也是有人會採取休息個3-5秒,調整好再ㄍㄧㄥ個兩下。這部分沒有絕對對錯,畢竟每個人狀況都不同。

然而,除了這幾種作法外,司博特今天則要再介紹另一種安排組數的方法,叫做Cluster Sets。主要能克服有時做不滿次數,或是幫助你用更重的重量,達到想要的訓練量。

 

Young athlete

[divide]

Cluster Sets是將大組數再拆成小組的訓練方法,好處是能夠讓你舉的更重,而且訓練量跟平時設定的一樣。甚至有時候我們會為了衝滿次數,導致姿勢跑掉,但Cluster Sets卻能幫助你保持一定的姿勢水準。

舉個例子

同樣是臥推,一般可能設定成60公斤、8下、4組;Cluster Sets則是會設計成4*(2+2+2+2)。前面的4代表4大組,括弧裡的2代表2下,每個2之間休息10-30秒,每個大組間則可以休息2-3分鐘。

 

註:休息是把槓鈴放回原位,並非在原姿勢休息。

 

理論上,經過小組的短時間休息,你在操作時能更好維持訓練品質,有些人也能舉得比原先預定的重量還重。而在訓練強度得以維持的原則下,Cluster Sets亦能增強力量與肌肉尺寸,甚至可以能拿來衝破高原期。

另外補充,並不是所有的Cluster Sets都要拆成上述例子中的2下。你也可以分成 3、4、5下為一小組,休息時間也要記得跟著拉長,以符合Cluster Sets的訓練模式。

 

Athlete with barbell.

 

最後,司博特找到Stack.com針對各項需求所安排的Cluster Sets課表,大家可以參考。基本上,訓練量與一般我們常做的固定次數與組數相同,但你可以經由拆解的方式,做更重的重量,追求更好的訓練效果!

 

爆發力

3*(1+1+1)

小組間休息30秒

大組間休息3分鐘

建議以6-8RM的重量訓練

 

增加肌力

3*(1+1+1+1+1)

小組間休息30秒

大組間休息2分

建議以4-6RM的重量訓練

 

增加肌肉量

3*(4+4+4)

小組間休息10秒

大組間休息2-3分

建議以10RM的重量訓練

 

註:以上數值僅供參考,並非固定或絕對的訓練方式。

 

Man Picking Barbell in Gym

[divide]

話說到底,Cluster Sets算是一種重新組合休息及組數的訓練。相較一般的訓練模組更為精細,建議大家在訓練前可以縝密規畫再實行喔!要是你對原本的訓練感到乏味,或是想要維護動作品質,更可以來嘗試Cluster Sets的訓練模式。

[divide]

參考資料:
1.Haff, G. G., Hobbs, R. T., Haff, E. E., Sands, W. A., Pierce, K. C., & Stone, M. H. (2008). Cluster training: a novel method for introducing training program variation. Strength & Conditioning Journal, 30(1), 67-76.

2.Stack.com-cluster sets a simple way to add strength and power
3.Breakingmuscle.com-cluster training how to use it to build muscle and strength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