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投手小肌肉訓練

不管是投手還是野手,重量訓練對棒球選手來說都非常重要,是每天必做的功課。

 

因為重量訓練能:

1. 增加肌肉力量

2. 穩定身體避免傷害

3. 提升能量代謝速度

4. 增進神經適應能力

 

以協助你在比賽中變得更強,達到更佳的運動表現。

 

同時,對運動員來說,多部位的連續動作皆需全身肌肉共同協調。如果你有某一部分的肌群偏弱或不均,都有可能讓你在施力過程中感受到不順暢,或力量無法完整傳達(動作做不出來),甚至更嚴重的,讓你受傷機會暴增!

 

所以「全身」都要均.衡.訓.練!

 

包含「小g肉」。

 

gangster-animated-chicken-cute-keyword-little-widescreen-458206

 

呃...

 

不是這個。

 

在這裡,我們所謂的「小g肉」指的是全身肌肉中面積較小的部分。例如:手腕的屈指長肌,旋前肌,屈腕肌等,負責手腕的轉動及手指的抓握;或深層的旋轉肌群如:肩旋轉肌群、棘上肌、棘下肌,負責在肩膀做旋轉動作時穩定關節。

 

但這兩個部位因為鍛鍊後的視覺回饋小(看不到他變成大g肉)、直接效益低(力量不會增強),讓運動員容易忽略這部分的訓練,導致傷痛不斷(尤其是需投擲動作的選手)。

 

於是新聞頭條:「某某某手肘韌帶撕裂,本季報銷!」「確定!肩膀關節鏡手術... 王牌殞落!」「手肘肩膀好傷 某某某遭到球團釋出!」

 

la-sp-sn-broken-elbow-injury-jered-weaver-2013-001

 

其實這些傷害都是能預防的。

 

可惜,小肌肉的訓練往往不會被安排在教練的菜單中,因為他所需的次數較高(時間久)、所需的器材簡便、無場地使用限制,因此多會要求選手自行在家中進行。而人嘛…總是會有惰性。

 

選手經常在高強度的訓練後只想回家休息,自然易忽略掉這個額外又重要的小肌肉鍛鍊,多數都是在吃到受傷之苦後才會開始重視…

 

人的問題這部分就不再多說,我們進入正題:「那該如何鍛鍊小肌肉?」

 

在器材方面:你只需要一條阻力帶即可,可以是彈力繩或彈力帶,阻力最好選擇較容易伸展(也就是強度容易調整)。毛巾可有可無。

 

在場地方面:雖說鍛鍊小肌肉不太有場地限制,但你仍需要牆壁或類似掛勾的地方讓你固定彈力繩(帶),會較容易使用。(空地也有辦法使用,參閱下面影片)

 

在訓練方面:小肌肉的鍛鍊也是重量訓練的一種,你也需要遵循重量訓練的一些基本原則,像是訓練時間需間隔24~48小時。次數方面由於不是要練肌肥大,因此多會選用肌耐力的15下為基準。

 

我們先看一段影片:

 

 

在這段影片中介紹了三種動作,都是訓練肩旋轉肌群,動作相當簡單,大家應該一看就能明瞭。(影片中所使用的彈力繩也可更換成彈力帶)

 

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在於,由於小肌肉的鍛鍊具有「針對性」,因此身體除了手部動作外,其他地方在運動過程中都不能移動,不然會借用到其他地方的力量,效果會打折。(夾毛巾是為了保持正確姿勢)

 

萬一你身邊沒有類似牆壁或掛勾,你可以嘗試這段影片所教的方法:

 

 

這個影片的第三個動作還有一個變化,那就是從上往下,分外旋及內旋:

 

 

 

以上是訓練肩部旋轉肌群的方法,是投手在基本重訓外必做的鍛鍊。

 

[divide]

 

不過投手不是只有肩膀在旋轉,手腕的下壓也是每次投球中必有的動作之一,因此手腕附近的肌群也要訓練。

 

司博特在啞鈴重量訓練 — 手部(3)中有簡單介紹過手腕的訓練方法,請參考。

 

此外,為了加強手肘韌帶附近的肌肉,你還會需要鍛鍊到旋前肌群,也就是需要做手腕的內、外旋訓練:

 

 

將你的啞鈴拆掉一邊,另一邊放輕的槓片,然後把手靠在椅子邊緣,速度緩慢的來回內外轉動。你也可以拿球棒來做類似的訓練。

 

以上是訓練手腕附近小肌肉的方法。

 

[divide]

 

特別留意:這兩個肌群都屬於平常較少鍛鍊的部分,所以剛開始鍛鍊時一定要選擇非常輕的重量或阻力來進行,並且將這個鍛鍊留至所有訓練的最後,避免小肌群無力輔助你做其他重量訓練。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