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內野守備的走位

乍看之下,棒球似乎是球員各自獨立的運動,投、打、跑、守,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不過若你仔細觀察球員在守備走位時的流暢度,就可以明顯看出這支球隊的默契好不好?訓練是否足夠?以及這到底是不是一支球隊

 

「只要球有移動,所有人都要動!」是教練經常對球員傳達的一個觀念,其作用在於讓所有人跑起來,讓球以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傳回場內各壘包,達成狀況處理最佳化

 

而這個處理模式 — 內野守備走位,是有一定的邏輯可循,所以只需要稍微講解一下,大家一定能迅速舉一反三!

 

[divide]

 

基礎原則1:一直線

任何一名守備員接到球後,傳球的路線上一定要有三名隊友,也就是自己、目標和補位者。

 

例如:外野手(自己)接到球後,決定長傳本壘,則在本壘接球的捕手是目標,投手要到捕手後方做補位,三個人要呈一直線。

 

例如:游擊手(自己)接到球後,決定傳一壘,則在一壘接球的一壘手是目標,捕手要到一壘手後方做補位,三個人要呈一直線。(此狀況限壘上無人,壘上有人的時候捕手不能動,右外野手要迅速回到內野補位)

 

infield-ground-ball

 

其實重點在於補位的人,因為傳球者與目標一定是一直線,所以補位的人必須自己迅速判斷傳球的路線,然後跑到接球者的後方,預防漏球。

 

基礎原則2:壘包一定要有人

空城計在棒球場上是行不通的,就算你的名子真的叫諸葛亮也無濟於事,敵人只要看到他的下一個壘包上沒人,「那我就先走一步囉!」

 

所以守備員一定要迅速反應出現在哪一壘有人?這球長打後跑者會跑到哪一壘?我該補一壘還是守在二壘?誰要去補位三壘?等等狀況。

 

例如:一壘有人,打者短打,投手、一壘手、三壘手都往本壘縮,則游擊手要進到二壘補位、二壘手要進到一壘補位。假設投手或一壘手接到球,則三壘手要迅速退回三壘。假設三壘手接到球,則投手要迅速補位三壘。三名外野手迅速回到內野看狀況協助補位(可能有夾殺,或傳球偏掉)。

 

batter-bunt

 

特殊狀況:外野轉傳

如果是內野滾地穿越球的話,根據左、中、右外野的狀況分別去處理,其原則大同小異,只差在補位與轉傳的人不同。

 

例如:二壘有人,打者擊出三游之間的穿越球,二壘跑者繞過三壘要衝本壘。則左外野手向前接球後,要往本壘長傳,三壘手必須出來做轉接,游擊手要補位到三壘。這時,是三壘手需要去判斷自己是否在左外野手與捕手的中間(呈一直線),而非捕手去移動位置。投手於捕手後方補位。

 

left-field

 

你可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是三壘手去做轉傳而不是游擊手做轉傳?

 

原因就在於這類球,游擊手是往三壘的方向去處理,處理不到的時候可以順勢進入三壘做補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而三壘手是往球的方向跑去,無法接住的時候正好會與外野手形成一直線,節省轉傳時跑位置的時間。

 

所以同理,當打者擊出一二壘之間的穿越球時,準備轉傳的就會是一壘手,而二壘手補位一壘,游擊手補位二壘。中間方向穿越安打也是一壘手出來轉傳,二壘手看狀況補位一壘。

 

不用擔心二壘手補位一壘速度太慢,因為打者早就是安打啦!只要擔心回傳球偏掉讓他上二壘。

 

1297441701582_ORIGINAL

 

基本的大原則就是以上所提的,可是狀況仍就會因為不同壘包佔有人而跑位有所不同,有時也會因為比數關係影響守備方的佈陣,屆時補位的模式也會有些許不同,各位可以自己思考看看什麼情況要用什麼方法補位,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隨堂練習:

二壘有人,正常守備位置,請問擊出一二壘後方小飛球時的走位?

 

一、三壘有人,正常守備位置,請問短打時的走位?

 

二、三壘有人,趨前守備,請問一二壘方向穿越安打時的走位?

 

無人在壘,正常守備位置,請問三游方向界外穿越安打,跑者試圖衝二壘時的走位?

 

滿壘,正常守備位置,請問右外野深遠安打時的走位?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