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早餐吃多一點!

在越來越重視養生的現代,早餐的重要性已經廣為人知。非常多健康專家都在鼓勵大家吃一頓均衡的早餐,因為這有助於你維持一整天的活力,並且降低各種疾病發生的機率。

甚至,以色列的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更建議,早餐最好是「大吃一頓」!

因為根據他們發表在「肥胖」(Obesity)期刊的報告,研究團隊發現當過重者進行整日熱量控制的節食計畫時,那些早餐攝取較多熱量的人,最終減下的重量要較那些晚餐攝取較多熱量的人來的多!

 

Sunrise-for-breakfast

 

為了調查進食時間對減肥的影響,研究人員找了93名體重過重的女性,並將他們隨機分類至兩個組別。兩組皆進行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適量的脂肪攝取、每日1400卡的飲食控制計畫,為期12週。

其中一組為「早餐組」,即早餐攝取700卡、午餐500卡、晚餐200卡。

另一組則為「晚餐組」,即早餐攝取200卡、午餐500卡、晚餐700卡。

咻!12週過去了!結果…

早餐組」平均減下了18磅的重量、腰圍平均減少3英吋。

晚餐組」平均減下了7.3磅的重量、腰圍平均減少1.4英吋。

同時,「早餐組」一整天的胰島素含量、葡萄糖含量及三酸甘油脂含量皆低於「晚餐組」。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現象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堆積,以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機率。

研究人員還發現,「早餐組」的人與「晚餐組」相比,體內有著較低的「ghrelin」(刺激食慾的賀爾蒙),讓他們比較不會感到飢餓。

而且,「早餐組」的血糖較穩定,不常出現血糖飆升(Blood sugar spikes)。有些專家認為血糖飆升這種現象對身體有害,可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如此可見早餐的重要性啊!

 

Bacon-eating-breakfast-45494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這種做法仍要做好總量控制,也就是一天的總熱量不能太高。另一方面,因為人類社會化的結果,這種方法在執行時其實也有一定的困難,大部分人聚餐時間都會集中在晚餐,因此並不容易做到晚餐減量。

所以他們建議,盡量減少吃消夜的機會,晚餐的時候可以食用大量蔬菜來取代高熱量食物,川燙青菜及生菜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平日也要維持規律的運動以及營養的補充,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至於早餐,在總量有控制且均衡的前提下,就大大方方地好好飽餐一頓吧!

[divide]

參考資料:
1.Redorbit.com
2.WiseGEEK.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