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球!提升你的爆發力

三千多年前,波斯的摔角運動員為了加強身體素質,利用填滿沙子的囊袋訓練,成為藥球最早的雛型。古希臘時期,希波克拉底醫生則是用動物皮包住砂石設計成「藥球」,供傷後復健的患者使用。

隨著時代發展,藥球一詞不僅沿用至今,外觀、材質及訓練用途也跟著多元化。年長者也能藉由不同重量的藥球實施低強度的負重訓練,或是利用搬運、推等方式進行復健。

 

Woman throwing the medicine ball at the gym

材質

「橡膠」材質,外表像籃球,會因為公斤數不同產生體積差異。大力砸在地上,彈跳起的高度比較高,方便做連續性訓練。現在也有「把手型」的橡膠藥球,強調適合雙手抓握與控制。

另一種為「皮革製」的軟式藥球,表面抱起來很舒服,可是體積偏大,且彈性不像橡膠藥球好。由於表面柔軟,拿來力大砸牆壁發出的聲音比較小,就算打到身體也不會比橡膠藥球來得危險,在室內使用比較沒問題。

如果有比較大的空曠場地,購買橡膠材質的藥球,其反彈力道可以增加活動量並提升訓練流暢度。怕吵、怕危險的人,則可以挑選軟式藥球保護自己。大家可視自己的需求做挑選。

 

Man Keeping Medicine Ball On Shoulder In Gym

 

一般操作藥球可以分成「動態」與「靜態」。動態即是發揮藥球可以大力砸、丟、擲的特性。對運動員來說是鍛鍊全身爆發力的好方法。

尤其是需要不停進行轉體的運動項目(如棒球打者、高爾夫球選手等),即可利用轉體丟擲藥球的動作發揮在專項上。

靜態的話,可以把藥球視為一般重訓或輔助用器材,拿來做深蹲、伏地挺身、腹部等肌力訓練。這種做法能拉近藥球跟大家的距離,不讓藥球老被冰在角落。

 

這一部影片將動靜兩者完美交替,形成一份5分鐘菜單,供大家參考。

 

重量選擇

司博特建議進行爆發力訓練先從「輕重量」試起。原因是要維持爆發力的質與量,必須兼顧速度和力量。如果藥球太重可能會妨礙速度產生,甚至有受傷疑慮。一般重量訓練也是一樣:選擇適合你的重量進行就對了!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