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MVP—Stephen Curry特訓

每當金州勇士隊出賽,媒體焦點肯定落在新科MVPStephen Curry身上。過去Stephen Curry不曾被認為能夠產生如此龐大地影響力。

 

這兩年Curry開始展現他優異投射能力。今年球季不但帶領勇士拿下高居全聯盟的67勝,還刷新了NBA最少場次千顆三分球的紀錄(369場)

 

48%賽季命中率,44%的三分球命中率,罰球命中率更是高達91%。整季投進286顆三分球,以他出賽80場來計算,每場可以「投進」3.5顆三分球。

 

這一切都要歸功自身堅毅努力。每年在季外Curry可都沒閒著,對於投射與控球能力下足了苦功,這些高強度訓練,讓Curry在猛獸強林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4-15球季年度MVP實至名歸。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季後賽第一輪金州勇士將以第一種子身份迎戰紐奧良鵜鶘,外界看好會是一面倒的比賽,沒想到第三戰,勇士一路落後高達20分。

 

這時Curry扮演救世主,用他拿手外線攻勢,帶領球隊拿下勝利。這一球球高難度出手,都是Curry季外積極鍛鍊的最佳寫照。

 

 

Curry有多準,想必不用司博特多做解釋,為何咖哩小子可以嗆辣成這樣,司博特整理了幾段練習錄像分析給大家聽。

 

[divide]

 

除了優異手感,快速的出手與突破,甩開防守者,也是Curry之所以能夠投進那麼多三分球的關鍵。

 

下面這部影片可以看見Curry腰綁彈力帶,奮力地向前奔跑,藉以訓練移動腳步。隨著敏捷提升,甩開防守者,增加空檔的時間與出手選擇,讓Curry的外線防不勝防。

 

我們都知道NBA是全世界肢體接觸最豐富的賽場,要是連球都拿不穩,怎麼投得進?所以Curry也要特別訓練如何在受到干擾的時候仍然能夠穩定地出手。

 

Curry在這個訓練中邊跳躍邊持球,從外力干擾中克服自己掌握球的能力,用最接近真實比賽的情境進行訓練,同時提升速度以及跳躍能力。這些訓練可以讓Curry在球場上爭取到更多出手空間,以及減少受到防守者干擾而掉球的機會。

 

身為「一號」MVP,控球能力也格外重要。

 

可以看到一手運球的Curry同時要應付訓練員傳球,並且進行背後運球的高難度動作。

 

雙手需同時進行不同工作,除了提升協調性,也訓練在球場上的專注力,更重要地是慣用手持續運球,必須保持不掉球,也難怪Curry能頻頻做出驚奇的背後傳球!

 

此外,Curry也會利用戰繩來做運球訓練。

 

你沒看錯!就是近期健身房的新玩意:「戰繩」。之前司博特也介紹過,戰繩運動需要使用大量肌群,搭配身體協調性來甩動繩子。

 

對於Curry這類球員來說,協調性與肌耐力(絕佳的平衡感)絕對是讓他視籃框如大海的重要關鍵。

 

為了讓波浪間續不斷,你得用盡吃奶力氣去甩繩,看看Curry喘吁吁的樣子你就知道多吃力了。甩動戰繩外,同時還要單手運球,協調性、肌耐力、技術與體力的綜合大考驗!(光用看得司博特就開始喘了...)

 

[divide]

 

看完Curry這幾招訓練菜單,是不是深吞口水起雞皮疙瘩呢?NBA就是如此慘忍的賽場,每年有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球員想擠進這籃球聯盟,但真能在NBA生存下來的球員只有數百位,競爭多激烈可想而知。

 

身為世界籃球最高殿堂,比賽品質當然不在話下,看到Curry做了這麼多高強度且扎實的訓練,就是為了要在這個賽場上生存下去。當我們在享受Curry優雅投射花絮時,背後下得苦功,不是我們可以比擬的,非常驚人。

 

身為聯盟霸主球隊當家一哥,也是首屈一指的射手,更是今年球季的MVP,這些成就相較於訓練來說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divide]

圖片來源:Zimbio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