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振?界外?傻傻分不清

5/25獅牛戰,高國慶在六局上一二壘有人,一出局,兩好兩壞時揮了個空棒,主審裁定擦棒被捕,三振出局。

 

但實際上球卻是一個彈跳進入手套,所以這球應該屬於界外球,而非擦棒被捕。

 

這次裁決有兩個重要關鍵,第一是否有擦棒?第二是否一個彈跳進入手套?(由於一壘被佔據,所以這次打擊並沒有不死三振的問題)

 

可以分成下列四種狀況交叉比較:

1.有擦棒,無彈跳進入手套:擦棒被捕,三振出局。

因為球未落地,且確實接捕,視為第三好球。


2.有擦棒,一彈跳進入手套:界外球,不計好球。

因為棒子有打到球,而且球落地,在落地的那一瞬間就成為界外球,打者繼續打擊。


3.無擦棒,無彈跳進入手套:揮空,三振出局。

因為揮空,且一壘被佔據,所以不構成不死三振,直接三振出局。


4.無擦棒,一彈跳進入手套:揮空,三振出局。

因為揮空,且一壘被佔據,所以不構成不死三振,直接三振出局。

 

以主審的角度來看,他的視線會被捕手擋住,不可能看到球是否有落地,所以他只能判斷是否有擦到棒子(聽聲音),是否有落地需由其他三名壘審輔助。

 

經過一陣抗議與討論後,主審改判定為界外球,沒有任何問題,唯一的瑕疵就是壘審在看到主審比出擦棒被捕時就應立即反應球有落地的現象,如此就可以避免這次的爭議出現。

 

其實有趣的點在於,這球真的有擦棒嗎?從慢動作來看似乎是有,不過主審的擦棒判決又有點遲疑,好像逢場作戲般意思意思給你判個擦棒一樣。(反正你也是要死,參考狀況3、4。因為若今天主審沒有比出擦棒的動作,就完全沒有這個爭議問題,因為高國慶已經揮棒,直接出局。)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