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捕手訓練(1)

 

捕手,是投手的最佳搭檔,負責主導配球與選擇球路位置、接(擋)住投手投出的球、並分擔投手看管壘上跑者所需的心思、阻止跑者往前推進,必要時還得當一下投手的「心靈導師」,協助投手度過各種感情難關(?)。

 

同時捕手也是防守方的總指揮,肩負調整各個守備位置布陣的重任,因此又常被稱為「守備方的大腦」,原因就在於捕手是唯一一位面對所有守備員的人、能最快速的傳達訊息給所有守備員。

 

簡言之,捕手這個角色的任務雜又重!為此,捕手的專項訓練也會有別於一般野手,多且碎!

 

MLB: Sep 10 Pirates v Astros

 

我們先從捕手的蹲捕姿勢來介紹。有兩種,分別是壘上無人的「基本蹲姿」與壘上有人的「待命蹲姿」。

 

Baseball_catcher

 

基本蹲姿:壘上沒人的時候,輕鬆蹲著等球來接,並將傳球手藏在身後避免被擦棒球打中。

 

1fe075e5-e5e8-e011-beac-002655e6c45a_original

 

待命蹲姿:壘上有人的時候,捕手需將屁股抬高、傳球手放在手套後面,保持機動性以便加快傳球速度,並隨時擋住可能的暴投。

 

[divide]

 

接著我們針對捕手的各項任務來各別介紹可行的訓練方式。

 

基本技術 — 接捕、守備、傳球

進階能力 — 暗號施打、情報蒐集、狀況指揮

智囊 & 智慧 — 成為投手的靠山

 

[divide]

 

接捕

捕手最大的任務,就是接住投手投出的球,因此,把球「接好」是身為捕手的最基本要求。

 

所謂接得好,指的是接到球點(聲音響亮)、手套位移小(俐落)、身體穩固(包含擋球)。因為接得好與不好,會直接影響到「投手」、「打者」與「主審」的各種表現。

 

如果接得響亮與俐落,那投手在心理上會覺得比較踏實,至少「感覺到」自己投的球很強勁。捕手身體若能穩得像一面牆,投手也會更放心丟變化球並大膽與打者對決(投差了也沒關係,還有捕手會幫我擋著)。

 

同理,打者算是第二接近捕手手套的人,接球時清脆的聲響多少會震懾到打者的心理,讓他對投手的球路感到畏懼,能挫挫打者氣勢。(當然這對層級高一點的打者來說影響不大就是了)

 

最後,捕手接球的位置、動作、俐落度,多少會影響到裁判的好壞球判決。試想,若捕手今天將手套反過來接、身體下潛作勢擋球,你是否會直覺反應出這球是挖地瓜?裁判有時候會依據捕手的動作(手套位移)來輔助判決,若沒接好,判壞球的機率會增加。

 

由此可見捕手接球技巧好壞對比賽影響多大!

 

[divide]

 

你會需要另一個人協助練習,請他一直丟球給你接,距離不需要到很遠,大約5公尺即可。

 

練習1:基本蹲捕姿勢,在不移動身體的前提下,把每一球都確實接進球點。(要訣在於強迫自己的身體不准移動)。如果球來的位置與手套位置相同,則要訓練自己只靠手腕的轉動去接球,並且確實接到球點。(要訣在於強迫自己只有手腕能轉動)

 

練習2:待命蹲捕姿勢,請另一人丟挖地瓜給你擋球,身體要快速直接跪下去擋球。為避免預期心理提早做出擋球動作,丟球的人可以隨機丟直球或挖地瓜,讓捕手訓練反射動作。(挖地瓜不一定要丟正面,可丟稍微側邊讓捕手習慣側滑過去擋球)

 

可參考這部影片

 

 

以上這兩種練習若設備齊全也可使用發球機做訓練。(很刺激哦!)

 

[divide]

 

守備

捕手遇到的守備機會相對其他野手來說小很多,基本上僅有本壘範圍約3步距離的球算是他的責任區。

 

以此劃分的話,捕手其實只有滾不到投手的滾地球及本壘附近的飛球會需要去做守備動作。(還有投手暴投)

 

因此,捕手的守備訓練相對單純的多,基本上只有兩種,那就是處理短打及擦棒飛球。

 

[divide]

 

練習3:待命蹲姿開始,由教練短拋捕手正前方(三種方向)的小滾地球,撿起後傳一、二、三壘。(做此訓練的同時可要求投手做補位練習,若是強迫取分的情況,則捕手不得向前守備,需留在本壘待命)

 

可參考這個影片的訓練方法(內含不死三振的傳球練習)

 

 

練習4:基本蹲姿開始,由教練打本壘附近高飛球給捕手接,同時練習脫面罩與丟面罩的時機。(若高飛球不容易打出也可用丟的)

 

[divide]

 

傳球

阻殺率是區分捕手級別的一項重要指標,這有賴好的協調性與準度,才能在極短時間內一氣呵成完成接、轉、傳…OUT!

 

因此要如何在蹲捕姿勢下順利完成二、三壘的快速傳球,是捕手需要長期練習的部分。

 

實力夠的捕手(傳球已經很穩不太會暴傳的人),可以再額外做牽制訓練,也就是抓跑者離壘過遠。但要注意,這種情形下一旦暴傳,球就是跑向外野,很容易被多跑好幾個壘包,所以比賽中若沒有十足把握千萬別亂嘗試,以免偷雞不著失噸米!

 

另一方面,也別小看平常回傳給投手的球,每一次傳球其實都暗藏著失誤風險,所以當壘上有人的時候,捕手一定要站起來回傳給投手,避免失誤或遭「延遲盜壘」。

 

[divide]

 

練習5:待命蹲姿,接到球後順勢起身往二壘傳。可分段練習這個動作,先不持球做接球準備,然後收手套、起身、轉身,由慢而快。動作做順了再開始真的拿球做練習。

 

練習6:待命蹲姿,右打者區擺放一個障礙物當作打者,接到球後順勢起身閃過打者傳向三壘。動作與傳二壘相似,差別在於方位是朝三壘與必需閃開打者。(起身墊步的時候可以選擇往左後方踏,順勢閃開打者)

 

可參考這個影片

 

 

練習7:左手戴捕手手套,右手拿球直接砸進手套,然後快速拿球再砸。訓練從手套中拿到球後,右手迅速將球轉換到適合丟球的縫線位置。(捕手的轉傳動作中,最關鍵的部分就是拿球,務必多加練習!)

 

[divide]

 

其實這些練習都互相相關,可交替做訓練。(待續)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