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練習場的熱身運動

:「打擊出去,這個球還在飛、還在飛,出去啦」!每次看棒球比賽或者轉播,最讓人熱血沸騰的時刻,莫過於打者大棒一揮,把球送出全壘打牆外,帥氣甩棒,慢跑回到本壘的過程。

這不只是球場上最激昂一幕,也是每位棒球迷心中不斷上演地小劇場。但是棒球運動在人數以及場地限制上,條件相對其他運動來得較高,想要一圓揮大棒的感動可不是那麼容易。

以至於,近來坊間出現越來越多所謂「打擊練習場」讓球迷朋友,享受大棒一揮的樂趣。但是打擊練習場通常沒有安排專業指導員一對一教學,甚至沒有專業人士在場指導。

 

5273597_xl-01

 

棒球是具有速度的運動,格外注重身體爆發力。司博特時常在打擊練習場看到球迷兌完幣就往100Km以上的場子衝。這樣其實很危險,要是沒有足夠熱身,一時之間要喚醒身體肌肉,進行這麼激烈地快速揮動,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等傷害。

想要避免運動傷害,這時候暖身運動就非常重要了!為了讓大家在狹小的打擊練習場也能夠暢快揮棒,接下來這一根球棒的熱身練習可別錯過囉!

*注意!以下動作屬於暖身,請勿搶快或動作幅度太劇烈

[divide]

手臂圈(Arm Circles Purpose)

肩膀在揮棒過程中是容易被忽視掉的部分,它會影響你揮棒流暢性與速度。利用肩部旋轉熱身,畫大圓,讓你揮棒不卡卡。

建議:慢慢地旋轉15-20圈再轉向操作。

 

球棒提壓(Woodchops)
除了爆發力,棒球運動也非常重視協調性。可別小看揮棒這個動作,它可是牽涉到身體大部分的肌群在內。

動作
a.持握球棒於身前,垂直於地面。
b.慢慢地直上,挺胸伸展。
c.慢慢地往下至微蹲,記得保持背部平穩。

建議:操作20-30秒,重複數次。

6-2_01

 

扛棒扭腰(Trunk Rotations Purpose)

動作
a.將你的球棒扛在肩膀上,握住球棒兩邊。
b.雙腳站穩,向右旋轉你的身體,換邊向左。

要注意保持下半身穩定。幫助你伸展腹部、腰以及下背,避免快速揮棒時腰背受傷(像是台灣強打陳金鋒、彭政閔,分別都有背、腰的長年疾苦)。

建議:每次做20-25回。

6-2_02

 

深蹲前舉(Squats and Front Raises Purpose)
下肢穩定度也是揮棒好壞的關鍵。藉由深蹲前舉來熱開你的大腿及臀部。

動作
a.雙手與肩同寬,握住球棒。
b.坐下呈現蹲舉姿勢。
c.站立舉起球棒,全身挺直。

建議:重複進行25-30秒。

6-2_03

 

舉棒側彎(Side Bends Purpose)
當你站上打擊區,勝負的關鍵就在那短短幾秒之間。你必須在一瞬間展現出你全身力量,奮力把小白球掃得越遠越好。如何在那剎那將力量確實釋放,軀幹的穩定性可是相當重要。

利用側彎動作,加強軀幹伸展,激活你身體兩側,在揮棒時不只更順暢,還能藉由腰部旋轉產生力量,讓你把球擊得更遠。

動作
a.雙手寬於肩膀,高舉球棒。
b.向右傾斜,然後向左,回到起始位置。

建議:每次做15-20回。

6-2_04

 

側弓步(Side Lunges Purpose)
作為一項站立運動,雙腳固然是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加上棒球運動在打擊時,通常會有一個前抬腿預備動作,想要保持平衡、穩定重心,雙腳伸展也是不可忽略。

利用球棒作為支點,進行側弓步,藉以加強臀部與大腿內側肌群,讓下盤更穩。

動作
a.雙腳打開站穩,左手持球棒,向右側下蹲。
b.下蹲時,背部盡量維持平坦,如此左右來回進行側蹲。

建議:來回重複8-12次。

6-2_05

[divide]

棒球運動一直是國人盛情難卻的熱門項目,不論職業賽或是國際賽都相當受到矚目。球員們更是小朋友心中崇拜效仿的夢想。

要是無法成為那萬中選一的幸運兒,這個希望只好前來打擊練習場實踐。但是缺乏專業指導,棒球又屬於高強度運動,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受傷。進去出來,手舉不起、腰背不舒服的司博特也是看過不少個。

為了讓大家更能享受在打擊練習場的揮棒過程,基本伸展暖身是不可忽視的準備項目。下次揮棒前記得多暖幾回,讓你揮棒更加流暢。

[divide]

6-3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