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鍋不吃肥

鍋中沸騰的熱湯、緩緩上升的熱氣...,火鍋可以說是台灣特有的冬天美食。但對於有在運動、想維持身材的各位來說,火鍋也很常是「熱量爆表」的一餐,叫人不敢恭維。

其實想要吃火鍋,並且吃得健康有營養,不難!你只需要調整幾個部分,一樣能從中獲得足夠的營養素,也兼顧可以和家人朋友聚餐的需要,更不用擔心會越吃越胖。

1.清淡的湯頭、簡單的沾醬

建議大家以「天然食材」熬煮的湯頭為主,一般菜單應該都會備註(常見番茄或洋蔥炒過後製成)。

換作自己在家煮,利用大骨、海鮮或蔬菜作為基底,甜味也肯定比市售的湯底還要鮮甜、健康。

沾醬部分,如果可以盡量避免沙茶醬、豆瓣醬是最好,用醬油、蔥、蒜、醋等調味料拌在一起,其實味道也很豐富。

2.多蛋白質、多蔬菜菇類

選擇下鍋的食材,把握「蛋白質、蔬菜優先」的原則,魚蝦、低脂肉片、豆腐、蛋等天然食物就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此外不忽略高纖的需要,亦可多吃蔬菜、菇類,平衡你的餐盤。

至於白飯、貢丸、蛋餃、豆皮這種精緻澱粉或加工食品不是不能吃,可以適量吃個1-2口過過癮就好,因為通常熱量都藏在這些你喜歡的加工食品上。

 

3.有喝就好

想喝湯?可以在食物還沒下鍋前,湯底還是最鮮甜、最乾淨的時候先喝,原因是有些食物煮過會產生一些油脂和一些殘渣,留在湯裡最後喝...,嗯!我想大家懂。

含糖飲料則避免,一來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二來是很容易飽,整體來說沒有什麼益處。

4.感受當下

當你放慢「吃」的速度,越能感受食物的味道,而越專注在「吃的當下」,也就越能感覺到「飽」這件事,較不易產生狼吞虎嚥、永遠感覺吃不夠、很快就產生飢餓感等情形。

人們需要食物是因為想要獲取足夠的「營養」,以確保我們活得下去。

加工食品不但沒有什麼營養素也並非需要,如果我們能搞清楚這件事,就能成功拒絕誘惑,懂得選天然的食物吃,也能越吃越健康。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