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你的熱血基因:The CrossFit Games

槓鈴、壺鈴、吊環、推車、負重背心,扛沙包、引體向上、倒立伏地挺身、爬繩索、負重行走,游泳、跑步、划船、衝刺、跳躍。CrossFit Game總能抓緊觀眾目光、製造熱血沸騰的情緒,比賽可看度更為競技運動添加不少新氣象。

結合力量、爆發力、速度、協調性等體能基礎,CrossFit發展出的競賽項目五花八門,從字面上解釋,CrossFit也有著「混合」運動之意。不過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更多你想不到的較勁內容,在每年度的比賽中,都能讓人耳目一新!

 

Crossfit competition

 

說到CrossFit的雛形,可以將時間調回1996年,當時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以及西雅圖就有設置專門的CrossFit訓練場地。2000年時,Greg Glassman和Lauren Jenai聯手成立CrossFit, Inc,目前全世界超過4000個據點提供相關的訓練。

CrossFit的訓練多強調功能性,並結合體操、舉重、田徑等動作,進行高強度的間歇訓練。大原則是在限定的時間內,看誰完成的組數最多,或是設計成關卡,最快速度完成者勝。完全在考驗你的運動能力夠不夠全面!

不過,撇開CrossFit的刺激程度不說,司博特認為CrossFit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團練」的概念。利用「關卡」,有些人操作、有些人休息,透過彼此互相鼓勵與堅持,那種氛圍比起自己面對訓練,多很多互動和樂趣。

 

Athletes Motivating Friend In Flipping Tire

 

雖然CrossFit發展的歷史不算久,但從07年開始舉辦的CrossFit Game卻挖掘了很多運動能力驚人的選手。加上參與人數不斷增加,CrossFit Game的規模也一年比一年盛大,參賽者從男女個人、青少年、壯年到區域代表都有。

基本上CrossFit Game的比賽可以分成三階段:只要完成每週CrossFit所發布的訓練項目,你便可以透過訓練基地(有認證制)登記積分,隔週訓練人員會提交成績,幾週下來看誰累積的分數高,就能夠晉級第二階段。

 

21580567_xxl_03

 

經過篩選,第二階段的選手得參加連續三週(各一天)的地區性比賽,來爭取進入國際決賽的門票。最終決賽前,共會產生男、女各40名及40支隊伍,進行長達6天的淘汰賽,一同角逐冠軍殊榮。

要從數十萬的運動人口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更有趣的是,比賽單位並不會老早就公布比賽項目,所以你必須做好萬全準備,以應付各種挑戰。基本上他們會相當強調9個基本動作,這也是CrossFit中常見的訓練。

 

Air Squat
Front Squat
Overhead Squat
Shoulder Press
Push Press
Jerk
Deadlift
High pull
Clean

 

 

當然,這些動作都需要良好的肌力基礎、爆發力、大量技巧與協調性配合,執行起來並不容易,以至於CrossFit的入門門檻會比較高,真正用CrossFit訓練的人,也多會是有經驗且運動能力較好。

CrossFit屬於高強度的間歇訓練,雖然練起來很刺激,但若是超出自己能力範圍或是訓練過度,有可能變成體力不支,不得不注意。此外,越是想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拚做更多組數,有些人會忽略動作的正確性。

如果你對CrossFit有興趣,建議你接受專業的教練指導,據司博特所知,目前台灣也有訓練據點喔!今天司博特也只是作簡略的介紹,現在網路上更有完整的賽事實錄,大家可以隨時體驗CrossFit的激情!


參考資料:
1.Hak, P. T., Hodzovic, E., & Hickey, B. (2013). The nature and prevalence of injury during CrossFit training.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National Strength &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2.Games.crossfit.com-about the games
3.Crossfit.com-what is crossfit
4.Health.howstuffworks.com-what is crossfit5.Journal.crossfit.com-Rhabdomyolysis Revisited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